张艺谋把山陕锣鼓敲进APEC:中国一鼓作气

作者: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1-11 13:29:08

张艺谋把山陕锣鼓敲进APEC:中国一鼓作气

  在欢迎晚宴上,上演经典节目千手观音。

昨晚,APEC北京会议欢迎晚宴活动在“水立方”及周边举行,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

晚宴·迎宾设计

银杏叶成为天然道具

昨晚6点,各经济体领导人陆续来到水立方。进入水立方前,他们欣赏到一场大型灯光秀。据了解,沿途的银杏树上挂满了星星灯,而且每棵树下也都设有LED灯。

灯光秀以树上的银杏叶为天然道具营造多变的灯光效果,通过不同的灯光颜色打造春夏秋冬不同的感觉。

车队抵达鸟巢正前方,21组灯柱腾空而起,代表21个经济体成员。灯光秀高潮部分位于水立方前255米的迎宾大道上,道路两侧站着2000名身着民族服饰的青年男女,伴随着音乐载歌载舞。随着车辆的前行,地面红色的LED灯光像波浪一样向前铺开,形成踏浪而来的感觉,最终形成一条由LED灯铺设的大型灯光红地毯,直达水立方北门。

游泳池水面设置合影平台

晚宴正式开始前,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及其夫人在水立方被改造的一个游泳池上合影留念。整个合影平台设在水面上,背板图案巧妙地运用水立方的“魔结构”,和水立方的背景交相呼应。

在合影平台下便是一池清水,盈盈一水前,映衬着APEC圆圆的会标,象征着亚太地区的美好、包容、多元,象征亚太的命运共同体。据介绍,在水面上合影的寓意与晚宴上善若水的主题相呼应。中国古语讲,天下莫平于水,一池清水也象征着中国对和平的渴望,也是希望整个亚太地区领导人能如这平静的水面,静下心思考,互通有无,互相联通。

■晚宴·大厅设计

晚宴大厅尽显“唐范儿”

据了解,晚宴大厅的设计完全体现一个“唐”字。唐朝是个开放、包容、通达、繁荣的盛世,大厅展现唐式木建筑形式,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彰显,也是对亚太地区共同繁荣的期待。

晚宴大厅进门位置是两扇高达3米的红漆唐式大门,颇有恢弘大气之势。两侧由青绿山水的纱幕围成,青绿山水画是用矿物质染料石青、石绿作为主色的山水画,在我国的绘画史上颇具重要地位。这些青绿山水画的巨大纱幕完全由手工绘画而成,长90米宽32米,成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创举。大厅顶部借用水立方的“魔结构”,山水画和红蓝变换的顶棚,实现传统和现代梦幻般的融合。

另外,在大厅的四周还有8块LED的显示屏幕,循环播放21个经济体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致,虽然此次中国是主场,但也要展现其他经济体的特色,这也显示了中国好客热情的一面。

大厅的地面也别具特色,镶嵌一条20厘米宽的水带,流水潺潺,九曲十八弯。水带中养殖了锦鲤,象征团圆吉祥美好的寓意。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