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梁朝伟 还有哪些华人文艺名人获“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 ?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6-09 16:42:08

除了梁朝伟 还有哪些华人文艺名人获“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 ?

6月8日,刚刚写出被赞为“高考满分作文”的影评《听见流星的声音》的梁朝伟,获颁“法国艺术与文学军官勋章”,成为首位获得该勋章的华人男演员。

中国文化在以各种形式走出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更是活跃。2014年是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今年又迎来中法文化之春十周年。

梁朝伟此次获得的“法国艺术与文学军官勋章”是“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的中级,勋章共分为三个等级:司令官勋位、军官勋位和骑士勋位。

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在1957年由法国政府文化部设立,以表彰在文学界或艺术界有杰出贡献的人物,或在世界范围内为宣传法国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者。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50位华人获得该项殊荣。

还曾经有哪些人获颁这洋气的勋章?他们凭何获颁?

下面重点盘点近三年来获此殊荣的华人文艺界名人,可以看到他们本身和法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或多部作品翻译到法国或在戛纳加冕,不一而足,但共同的是,都促进了中法文化之间的交流和了解。

除了梁朝伟 还有哪些华人文艺名人获“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 ?

金庸获颁现场

[作家篇]

金庸

2004年,时任法国文化部长德瓦布尔颁授给金庸“艺术文学司令勋章”。德瓦布尔部长表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作品”今后将改写为“有法国人的地方就会有金庸的作品”。

金庸先生则表示:“这次获奖跟以前很不同,因为法国文化对自己有过极其重要的影响,法国作家大仲马更是影响我最深的作家。”

金庸的多部武侠小说被翻译成法文,在法国销售很好,这或许是作品中有不少故事和情节比较浪漫,与法国的浪漫文化相接近有关。

除了梁朝伟 还有哪些华人文艺名人获“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 ?

铁凝获颁现场

铁凝

中国留法学友俱乐部艺术分会成立仪式于今年的5月16日在北京举行。仪式期间,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被授予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在为其颁发勋章时评价称,“铁凝从小深受家庭艺术氛围熏陶,是一位非常有个性的中国女作家。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的主席,她不断推动中国和法国文学界的联系,并致力于使文学成为连接法中友谊的桥梁。”

就在前不久,铁凝参加了在马尔克斯的故乡哥伦比亚举办的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

除了梁朝伟 还有哪些华人文艺名人获“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 ?

王安忆在获颁现场发言

王安忆

2013年9月,时任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向上海作家王安忆颁发“法兰西共和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以表彰她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

白林大使自称是王安忆的崇拜者,她的授奖发言详细回顾了王安忆的创作历程和这些作品在法国的影响,王安忆则在她的简短演说中,回顾了自己与法国、法国文化和法国读者之间的情缘,感谢了使她的作品能在法国出版的朋友和出版人。2004年去法国时觉得很熟悉,原因是她从小开始接触法国名著,“这些建筑、公园的样子和书里写的一模一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