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梁朝伟 还有哪些华人文艺名人获“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 ?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6-09 16:42:08

[演员导演篇]

除了梁朝伟 还有哪些华人文艺名人获“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 ?

陈凯歌获颁法国艺术与文学司令官勋章,马云、曾梵志、李连杰、刘嘉玲、林志玲、高圆圆、李冰冰等多位明星到场为其祝贺。

陈凯歌

2014年时值中法建交50周年,陈凯歌导演被授予法国艺术与文学最高级别的司令官勋章。

1993年,《霸王别姬》问鼎戛纳,荣获“金棕榈奖”。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谈到授予陈凯歌这一荣誉的原因时表示,陈凯歌的作品兼具本土性和开放性,并始终关注百姓生活,把镜头对准默默无闻的人,而他和法国也很有缘分,并期待他日后能在法国拍摄电影。

陈凯歌导演表示很荣幸的同时,深情追忆了自己学生时期所受到的法国新浪潮电影的影响,“法国电影对人类文化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我一直怀念我在做学生时如何受到法国新浪潮电影的影响,熟知像戈达尔、特吕弗这样的前辈带给我们电影的惊喜……我把今天晚上部长先生代表法兰西共和国授予我的这枚勋章看成是东方和西方在文化上的相遇,一次握手和微笑。”

除了梁朝伟 还有哪些华人文艺名人获“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 ?

巩俐获颁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最高荣誉“司令勋位”

巩俐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充满浪漫气息的“感性城市”法国馆内,时任法国驻中国大使苏和授予巩俐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最高荣誉“司令勋位”,至此巩俐成为第一位授此殊荣的华人女星。

苏和表示,巩俐是第一位以独特的东方气质打动欧美以及整个世界的中国女性;同时,作为巴黎欧莱雅的第一位也是合作最久的代言人,巩俐对美丽和艺术的不懈追求完美诠释了“美是永远向上的力量”,并把独具内涵的东方神韵和中国文化丰满的呈现在世界舞台上。

巩俐表示她一直努力通过与优秀中国导演合作电影,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精妙与中国社会的变迁和进步。来自中国与法国的众多政界要人与贵宾出席了此次授勋仪式,成为世博会上法国馆开幕当天的一大亮点。

除了梁朝伟 还有哪些华人文艺名人获“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 ?

王家卫颁法国文化界最高殊荣“艺术与文学司令勋章”

王家卫

2013年5月,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颁授勋章,颁奖理由是王家卫将香港文化带到法国,影响力在法国人民心目中得到肯定。

国际级导演王家卫继2006年获法国颁授“骑士勋章”之后,再获颁法国文化界最高殊荣“艺术与文学司令勋章” 。王家卫还表示受勋应是团队的荣誉,所以还找来御用演员梁朝伟及张震等分享荣誉。

王家卫素来与法国颇有缘分,他曾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凭《春光乍泄》斩获最佳导演奖,他的御用男主角梁朝伟因出演《花样年华》摘得最佳男主角大奖。2006年,王家卫出任戛纳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王家卫最新电影《一代宗师》也在法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