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女主人公,无论何时都伟大

作者:爱新闻 韩迦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09:41:51

“饥饿,反抗和愤怒”

勃朗特姐妹笔下的女主人公为何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原因之一便是,人们从对她们的无数争论中得到了无限乐趣。她们不受束缚,复杂得让人措手不及,还常把事情搞得一团糟,身上也满是缺点,又很难相处,但人们就爱这样的她们。在《谢利》(Shirley)里,夏洛蒂把自己所有的热情都给了其中一个女主人公,对另一个则敷衍了事。她本是尝试着把一切都简单化,但实际上,她这样做,却是将两个角色的生命都掏空了,使她们成为了没有灵魂的空壳。在读者心中,无论是谢利还是卡罗琳(Caroline),都无法和简或凯西相提并论。

在《维莱特》(Villette)中,夏洛蒂重拾她最擅长的事——创造出了一个女主人公——露西·斯诺(Lucy Snowe)。露西的情欲、愤怒,一刻不停地在和她的冷静、镇定做着激烈的斗争。“我,露西·斯诺,很冷静。”她这样说,不过我们都清楚她是在说谎,也正是这种矛盾冲突让我们想要一直读下去。也正是这本书,让马修·阿诺德(Matthew Arnold)对夏洛蒂做出了这样的评价:她满脑子都是“饥饿,反抗和愤怒”,除此之外,别无他物。

露西并不像简那样受欢迎,或许是因为她令人感到过于棘手,过于不讨喜;她是一个不靠谱的叙事人,将读者封锁;她是一个拒绝成为主角的主角。但,我有预感,属于露西的时代即将来临。如今,人们开始对那些讨喜的女主人公进行反击。从克莱尔·梅苏德(Claire Messud)《楼上的女人》(The Woman Upstairs)中百般受挫的女艺术家,到吉莉安·弗琳(Gillian Flynn)《消失的爱人》(Gone Girl)里精神错乱的艾米(Amy),再到海伦·沃尔什(Helen Walsh)《柠檬树林》(The Lemon Grove)中甘做小三儿的珍(Jenn),小说家们正在为坏女孩、坏男人、非正派女主人公发声,并正名。也许总有一天,露西会反超简,以后来者身份居上。

伟大的女主人公,无论何时都伟大

或许,安妮·勃朗特(Anne Brontë)笔下的女主人公也还有一丝成功的机会。尽管一直生活在姐姐们的光芒之下,安妮在《艾格尼斯·格雷》(Agnes Grey)里讲述的故事,实际是第一个关于女家庭教师寻找幸福的故事。在她激进的第二本小说《威维尔德菲尔庄园的房客》(The Tenant of Wildfell Hall)里,安妮笔下的女主人公海伦·亨廷顿(Helen Graham)从备受丈夫虐待的婚姻中逃离,开始了独立生活。夏洛蒂很不喜欢这本小说,并在安妮死后极尽所能阻止了这本小说的出版。但女权主义者发现了这本小说的价值,萨姆·贝克(Sam Baker)在她的最新惊险小说《逃跑的女人》(The Woman Who Ran)中讲述了一位战时摄影记者躲藏于约克郡的故事,巧妙地融合进了安妮小说中的元素。

伟大的女主人公,无论何时都伟大

勃朗特姐妹笔下的女主人公能够历久弥新的另一原因是:她们在不断地被后人改写。我们不确定自己是怎样看待这些角色的,于是我们不断重回她们的故事,尝试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对她们进行解读。而原本的故事本身就足够强悍,经得起一遍又一遍的改写和翻版。简·里斯(Jean Rhys)发现了《简·爱》里的问题,从不同的视角出发,以阁楼中的疯女人为主人公,写成《藻海无边》(Wide Sargasso Sea)一书。去年,我惊喜地发现,在艾里森·凯斯(Alison Case)所著《奈利·迪恩》(Nelly Dean)一书中,《呼啸山庄》里那个好事的管家婆也成了主人公。特蕾西·雪佛兰(Tracy Chevalier)新的短篇小说集《读者们,我嫁给了他》(Reader I Married Him),则涵盖了大量改写作品——21位作家在简的经典名言基础上进行的创作。如果出自勃朗特姐妹笔下的全都是耿直坦率的女主人公,那么我们便不会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同人小说(fan fiction)了。正是这些二次创作的小说在一直迷惑着我们,激发着我们的好奇心,不愿放我们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