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20岁了:这部奇幻小说是如何称霸电视屏幕的?

作者:爱新闻 景琬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4:20:58

《权力的游戏》20岁了:这部奇幻小说是如何称霸电视屏幕的?

二十年过去了,这部奇幻史诗巨著(fantasy epic)才逐渐成了一个显著的文化现象。为何成功之路如此漫长?詹妮弗·凯什因·阿姆斯特朗(Jennifer Keishin Armstrong)就此展开了调查。

早在1996年,《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就开始艰难地寻求宣传机遇了。

是的,乔治·R·R·马丁的《权力的游戏》,HBO大热剧集的原著,在20年前的秋天就已经出版了。是的,在那时,书评人就抱怨“早在1994年”,就听说过电影和电视竞拍《冰与火之歌》三部曲(A Song of Ice and Fire trilogy)的版权之争了。(注:乔治·R·R·马丁原本想写一部三部曲,以《卷一:权力的游戏》开篇,后伴随着创作过程中情节的不断膨胀和铺陈,故事越讲越长,马丁遂将这一系列扩充为四部曲,进而又增加为六部曲,最终定为七部曲。)

大卫·马修(David Mathew)在“Infinity Plus”(早年一个科幻小说和奇幻图书的网站)上写道:“高额的定金也无法确保作品足够优秀……当然在理想情况下应当如此,得让我们知道这部作品很有希望……换句话说,我讨论的是炒作的问题。不管怎样,炒作是一种营销手段,书评家对这一点应该没有异议。《泰坦尼克号》(Titanic)就是炒作出来的:反正我挺喜欢。《黑衣人》(Men in Black)也是炒作出来的:我也很喜欢。不过《权力的游戏》?这个嘛……”

1996年和2016年都见证了《权力的游戏》的炒作。只不过,文化景观早已大不相同:网络上对此的评论远超Infinity Plus早期那个年代。像《泰坦尼克号》、《黑衣人》这样的大成本电影(Big-budget movies)已经不再是文化生活的中心话题了;电视剧却正在迎头赶上。这样的情况在《新鲜王子妙事多》(The Fresh Prince of Bel-Air,1990)、《淘气小子看世界》(Boy Meets World,1996)和《凡人琐事》(Family Matters,1989)那样的年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而关心该剧的人们则明显可以感觉到,《权力的游戏》系列电视剧集的成绩证明,炒作的钱一分也没白花。

《权力的游戏》20岁了:这部奇幻小说是如何称霸电视屏幕的?

这部奇幻大戏的第六季将揭示剧迷们最爱的角色,琼恩·雪诺(Jon Snow,基特·哈灵顿 Kit Harington饰)的命运。(图片来源:HBO)

从系列丛书演变为电视剧集中的明星节目,这一段长长的旅程就像受到了命运的指引一般,所有粉丝都应该为此叩谢七神(the Seven Gods,源自《冰与火之歌》):假如它在九十年代立刻拍成电影——当时的畅销书似乎都是如此发展——就会受到时代的限制,内容无法完全呈现,风格也会被淡化。因为在美国的分级制度下,为了让17岁以下的孩子不需家长陪伴也可观影,制片人就必须采取措施,避免被分成R级。而现在看来,当下成人内容、大成本剧集占主流的电视文化则恰好与之珠联璧合。即便这意味着马丁的写作速度(尽管有20年的滞后)无法赶上电视剧集制作的速度:第六季已于4月24号首播了(可截至2014年马丁才完成出版了五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