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肥姐沈殿霞

2008-02-19 15:18:16

缅怀肥姐沈殿霞

多少年了,我们习惯了叫她肥肥,因为在我们的印象里,第一次有女人可以胖得如此可爱。

肥姐大概是最早进军内地影视圈的香港艺人之一。很小的时候,就看见她操着一口在港人来说是非常流利的普通话主持内地的节目。已经不记得那档节目的名字了,只是肥姐大气又不失生动幽默的主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节目可以这样主持。

那时肥姐还叫肥肥,出名的不仅仅是她的主持,还有她演的电影。尤其是她与董骠主演的“富贵”系列,比如《富贵逼人》、《富贵再三逼人》、《富贵黄金屋》、《富贵开心果》等等。很喜欢看她与董骠的搭档,董骠总是有点蔫蔫的惧内,肥肥则总是口齿伶俐、咄咄逼人、气势不凡,两人凑在一起特别有喜感,一个眼神交流便已叫人忍不住想笑。以至于年纪尚小的伙伴们总是希望他们是真正的夫妻,想着他们那样的生活,每天不得笑死然后又笑活。

除了富贵系列,肥肥还与董骠合作了多部作品,大家熟悉一点的该有《南北妈打》,那时张学友和张曼玉都还是新人,在剧中出演了他们的儿子和准儿媳,演技还稚嫩,如今都已是传奇巨星了。

现实生活中肥肥的另一半是郑少秋,二人于1989年离婚。记得当时不少女生声援肥肥,说郑少秋忘恩负义,喜新厌旧。男生都很诧异,然后在女生们的扫盲下知道了肥肥童星出身,早在1960年便出演了《一树桃花千朵红》,颇受欢迎。还曾与罗文组成“情侣合唱团”,和汪明荃、王爱明、张德兰组成过“四朵金花”,灌录过不少粤语流行曲和电视剧主题曲及插曲,如今上网去淘,可能还能淘到她当年的作品,比如《爱情本来是游戏》、《怕老婆》、《世界真细小》等等。

当然最重要的是,早年的郑少秋虽然风度翩翩,初入影视圈却并不受重视,且有过一次离婚记录,事业与情场都不太得意。是肥肥在这时走进了他的生活,她常常安慰郑少秋,并动用自己多年的“人缘”,带着努力但没人注意的郑少秋一路走向成功。在同居9年后,二人终于注册结婚,在当时的香港娱乐圈一度被传为佳话。肥肥显然也对郑少秋投入了全部的感情,因为郑少秋喜欢小孩,她更不顾自己患有高血压及血糖过高,属于怀孕的高危人群,毅然生下了女儿郑欣宜。可惜生完女儿8个月后,郑少秋便提出离婚,和另一女星结婚了。

这段往事多少有点唏嘘,是非曲直大约也不足为外人道,此后肥肥便将心思放在了自己的宝贝女儿身上,更声言不再嫁人。所以去年肥肥病重我看见她女儿郑欣宜撰写“妈妈万岁万岁万万岁”时,竟然忍不住有点眼睛湿湿的。

和郑少秋离婚没几年,肥肥便高薪加盟了亚视(ATV),拍过《豪门》等剧,主持过不少节目。其实节目主持应该是肥肥的长项吧,香港无线电视台(TVB)曾有个极长寿的娱乐节目叫“欢乐今宵”,肥肥便是这档节目的金牌主持。

和亚视的合约结束后,肥肥短暂离开了娱乐圈一段时间,复出后又回到了无线电视台。无线也很重用她,几乎每个大SHOW都有她的身影。这时肥肥已经叫肥姐了,香港娱乐圈如她般红足四十几年的,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