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站在十字路口 央视春晚如何走向下一个十年?

来源:南方日报
2011-02-14 07:50:25

春晚之“辩”

在央视举办的“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网络评选中,意料之中地,赵本山的《同桌的你》高居小品类榜首,但如果细心分析却会发现,与以往动辄五成以上的支持率相比,《同桌的你》不足30%的支持率显得有些“不给力”。更有趣的是,在凤凰网举办的“我最不喜欢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中,《同桌的你》依然是第一。

对于这些春晚的常客,网友戏称他们为“春晚钉子户”,除了赵本山,冯巩、郭冬临、蔡明、潘长江等人均位列其中。其实,如果仅仅是“年年岁岁人相似”还不足以引发网友的反感,关键问题在于,与赵本山一样,这些“钉子户”的表演很容易陷入了“自我复制”的怪圈,冯巩的“我想死你们了”用了三年依然没变,郭冬临依然是“一句话的事”里那个有点懦弱的丈夫……一个包袱用了一年是创意,两年是惊喜,三年则就只剩下乏味了。

平心而论,为了吸引年轻观众,近几年央视春晚在“开门办春晚”方面的确做出了很多尝试,无论是几年前的“英伦组合”,小虎队重聚还是今年的网络红人上春晚,无不是响应了网络的舆论呼声。有人甚至将这种做法视作扭转春晚颓势的法宝,建议大力推广,但如果我们站在央视导演的角度上考虑,就会发现它的可行性并不高。就以今年的旭日阳刚为例,虽然结果证明这两位农民工兄弟的《春天里》感动了观众,但在节目还没有播出之前,谁又能保证旭日阳刚能获得全国大多数观众的青睐?这一个简单的逻辑就足以让导演们做出选择:新鲜节目有风险,只能作为补充出现,虽然冯巩的小品不一定很好,但起码能保证一定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