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站在十字路口 央视春晚如何走向下一个十年?

来源:南方日报
2011-02-14 07:50:25

《涛声依旧》

“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著名歌手毛宁凭借一首《涛声依旧》红遍大江南北,这条出名之路还引发了广东歌手北上的潮流,广东流行音乐的地位也由此奠定。这句经典歌词后来在小品《昨天,今天,明天》中,被篡改成“我这张旧船票,还能否登上你的破船……”

《妈妈的今天》

1992年春晚,《妈妈的今天》让观众们记住了老太太赵丽蓉。“探戈就是趟啊趟着走,三步一回头,五步一招手,然后接着趟啊趟着走。这叫探戈!”由赵丽蓉发明的新“探戈”让观众学了足足一年,也乐呵了一年。从此,赵丽蓉成为春晚舞台上的常客。

《相约九八》

王菲与那英两大天后的合作在1998年春晚掀起了热潮。随着港台文化的流行,更多的香港、台湾艺人开始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不过,虽然古巨基、容祖儿等人已多次上春晚,今年兔年春晚林志玲大出风头,但观众们仍然怀念23年前,那曲动人的《相约九八》。

《千手观音》

壮丽恢宏的舞蹈《千手观音》在2005年的春晚上成为最大的亮点,尤其是当观众们得知这一节目是由21个聋哑演员完成后,这种感动更是难以名状。在春晚的舞台上,舞蹈类节目是最难被观众记住的,但即使时光流逝,《千手观音》仍是观众心目中的经典。

《魔手神彩》

你也许不记得《魔手神彩》这个名字,但你不会不记得刘谦。2009年春晚,来自台湾的魔术师刘谦用近景魔术征服了观众。更重要的是,自刘谦之后,春晚舞台上,魔术节目成为新的流行,刘谦连续两年来了春晚,而今年无论是傅琰东的《年年有鱼》还是丁建中的《穿越》都引起了很大争议。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杨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