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站在十字路口 央视春晚如何走向下一个十年?

来源:南方日报
2011-02-14 07:50:25

春晚经典节目回眸

《乡恋》

1983年,当年任广电部部长的吴冷西顶着压力拍板,让李谷一演唱了观众点播的、曾被列为“禁歌”的《乡恋》,此歌一经播出,无数观众激动不已。在当年的春晚上,李谷一一人连唱了7首歌,而李谷一也成为了春晚正式登台的第一位歌手。

《宇宙牌香烟》

马季相声一大特色是擅长用讽刺手法针砭时弊,如《宇宙牌香烟》、《百吹图》等都是讽刺了当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用现在的话讲叫与时俱进,《百吹图》中最后一句“我们吹牛的人就不要脸了”正是这一特点的鲜明代表。这两段相声在春晚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甚至有厂商真的生产出了“宇宙牌香烟”,成为一时佳话。

《吃面条》

1984年春晚,当陈佩斯被朱时茂折磨得一碗一碗吃面条时,不仅奠定了两人春晚明星的地位,还让观众第一次认识到了“小品演员”这一工种。陈佩斯和朱时茂被誉为“黄金搭档”,连年出现在春晚舞台上,其《烤羊肉串》、《邮差》等小品也成为经典。另一方面,从此以后,小品在春晚舞台上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冯巩、黄宏、蔡明等小品演员受到观众的喜爱。

《我的中国心》

香港歌手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可谓家喻户晓,但这首歌背后还有一段故事:1984年春节晚会结束时,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的秘书给总导演黄一鹤打去电话,说胡耀邦看了《我的中国心》非常感动。后来,有老领导告诉黄一鹤,胡耀邦一宿没睡,他带领全家人把《我的中国心》给学会了。

《相亲》

1990年春晚,这是赵本山首次亮相。赵本山、黄晓娟表演的小品《相亲》,一下子把赵本山推到了全国最受欢迎的演员行列中,此后,赵本山成了每年春节晚会最受期待的演员之一。进入21世纪,赵本山和范伟、高秀敏合作的《卖拐》系列更是奠定了赵本山“小品王”的地位,一句“忽悠,接着忽悠”成为那几年人们的口头禅。自《不差钱》开始,赵本山开始力捧自己的徒弟,带着一点娘娘腔,能歌善舞的小沈阳成为“赵家班”第一个出名的演员。但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赵本山的小品越来越被人诟病,今年的小品《同桌的你》更被网友斥为“无亮点,无笑点,无看点”的“三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