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萍踪侠影"热播 潘粤明版张丹枫土里土气遭恶评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8-11 17:12:07

新

书里那个“白衣胜雪”、“亦狂亦侠”的张丹枫,在剧中就变成了这副模样

“我姓张,双名丹枫。丹心的丹,枫树的枫。”每每听到这个名字,许多女生会情难自抑地在脑海里勾勒出这样一个画面———一骑白马,从风雪萧瑟的塞外飞驰到草长莺飞的江南,有诗,有剑,有酒,有情……这个被《萍踪侠影录》小说作者梁羽生自认为塑造得“最完美的侠”如今再上荧屏,却让人大跌眼镜。《新萍踪侠影》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潘粤明饰演的张丹枫一脸“圆润”和一身“婴儿肥”,让人怎么看都和那个“亦狂亦侠真名士,能哭能歌迈俗流”的张丹枫相去甚远;而那憨态可掬的表情和不温不火的个性,更让不少“萍迷”尖叫:“这货可以是憨豆、是傻根,但肯定不是张丹枫!”

外形篇

原著描述:“张丹枫白衣飘飘,脚蹬粉底鞋头戴白方巾,衬着粉雕玉琢的面庞,笑吟吟地纵身上擂台,姿态美妙之极,真有如玉树临风,梨花飘雪,端的是人物俊秀,潇洒出尘。”

就像郭靖在金庸所有小说里位置举足轻重一样,张丹枫是贯穿梁羽生所有小说的侠者———白马书生,英俊潇洒,气质高贵,天分奇佳,文采风流,重情重义,总是骑着一匹“夜照狮子”(通体雪白但四蹄墨色的名马),爽朗地叫着云蕾“小兄弟”……无论是原著乱世中一道青莲般的身影,还是刘松仁版衣冠胜雪、风流倜傥的形象,都已成为一代女性的心中偶像。

就是这样一枚“帅锅”,在《新萍踪侠影》中却变成了一个“胖墩墩”的中年男。潘粤明腮边两块婴儿肥和圆润的身躯,让网友禁不住大叫:“张丹枫,你到底肿么(网络用语,即“怎么”)了?!”最无奈的,是看着张丹枫牵着那匹本地短腿马,网友忍不住痛苦呻吟:“导演大人,找匹白马有多难?”而张丹枫扛着白云剑的样子也让人看不惯:“丹枫,能不能别扛着宝剑走路了?一般来说,锄头才用来扛的……”更别说他的那个造型了———这位贵族公子,居然走起“平民”路线,那几套粗布衫,还有脖子旁边永远不取下来的两块不知道用来干吗的布,都让女粉丝捶胸顿足:“导演,你给他准备件白色丝绸衫会死吗?会死吗??”

才情篇

原著描述:“独立苍茫每怅然,恩仇一例付云烟。断鸿零雁剩残篇。莫道萍踪随逝水,永存侠影在心田。”

“谁把苏杭曲子讴,荷花十里桂三秋。哪知卉木无情物,牵动长江万古愁。”这是贯穿小说上卷的张丹枫诗文。按书上说法,他“唱到最后一句,反复吟咏,摇曳生姿,真如不胜那万古之愁”。张丹枫唱完一首词,可以“当真哭了起来”,且“哭得天惨地悲,哭得林鸟惊飞”,而后“忽然拭去泪水,止住哭声,仰天狂笑起来”。就连云蕾都在暗忖:“古人道狂歌当哭,听他这歌声,真比哭还难受。”而梁羽生的才情,正集中展现在张丹枫身上。

当年,刘松仁在剧中对古诗词出口成章、信手拈来,也教人悲悲戚戚,泪如雨下。而今,新版张丹枫是不会吟诗作赋的了,“能哭能歌”的一面不见了,“木有表情”就是张丹枫的全部表情,而且满口现代大白话,“去饭店”、“下馆子”、“老公”、“报告”等雷语更层出不穷。如原著中,张丹枫在酒楼出场,吟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亦狂亦侠的形象立刻呼之欲出。而在新版中,他却只是大手一扬:“我们一定要喝酒庆祝!”再如丹枫与云蕾去瓦刺的路上,书中描述云蕾因念及二人前路茫茫而黯然道:“不许蟾蜍此夜明,今知天意是无情。”丹枫则对化解两家仇怨充满信心,回应道:“何当拨去闲云雾,放出光辉万里清。”在新版中,二人的指天长吟却成了:“你还恨我吗?”“不恨。”“你真是善良的姑娘啊……”让人听了恨不能一头撞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