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未满18岁应禁止艺术考级,太不人道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6-07 15:59:55

高晓松:未满18岁应禁止艺术考级,太不人道

  资料图:高晓松

近日,在某选秀节目中,身为评委的高晓松再次语出惊人——国家应该禁止未满18岁的孩子参加音乐专业考级。

节目中,看到有选手资料中“钢琴七级”、“小提琴八级”的介绍,高晓松有点不淡定了,“我一直认为,让未成年孩子拼命去考级是不人道的,剥夺了他们作为孩子的乐趣。我甚至呼吁国家禁止未满18岁的孩子考级。”该说法引来大量评论,有网友说:“我的童年就是被这些毁掉的。”本报昨日试图联系高晓松本人,但截至发稿时,他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本地音乐人方奕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现在考级已经处于跟风的状态,变得很机械。原因有二:一是为将来考艺校增加砝码,二是美其名曰提高自身修养。“学音乐应该是快乐的,内心真正喜欢,但小孩子学的时候并不愉快。”他认为,对于真正想在音乐上有成就的人来说,考级完全是多余的,一定是热爱它才行。因此,方奕称,“不是说限制在18岁前不考级,而是所有人都应该这么做,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