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物评选《中华之光》17日晚央视首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6 17:09:51

继“感动中国”、“年度经济人物”、“体坛风云人物”之后,中央电视台全新策划推出一项大型文化人物评选活动——《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该活动由国家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以国际化为立足点,力争打造成央视又一个全新的品牌节目。

各主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出席了在央视新台址举办的颁奖典礼,并为获得首届“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的10位个人和1个集体颁奖。获奖者来自世界五大洲,代表了不同的文化领域,每一位都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代表性人物。他们是:在世界各地推广昆曲的白先勇、中美民间大使陈香梅、陈氏太极拳掌门人陈小旺、国学大师杜维明、国际钢琴巨星郎朗、泰国著名侨领梁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被誉为世界级的中华文化大使姚明、在非洲推广中华文化的曾繁兴、法国友丰书店创办人潘立辉以及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汉语的孔子学院总部。

推介人致词的环节是晚会的一大特色: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亲临现场,推介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推介和见证郎朗获奖的是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法国驻华大使白林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宣读了孔子学院总部的推介词;泰国前总理兼教育部长乍都隆·彩盛、著名美籍华人表演艺术家卢燕等作为推介嘉宾也出席了颁奖典礼。

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颁奖晚会将于11720:10在央视一套(CCTV-1)首播,11820:00在央视四套(CCTV-4)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