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再续经典惹争议 相见不如怀念

来源:新浪娱乐
2013-04-28 09:24:35

《新编》再续经典惹争议 相见不如怀念

  《新编辑部的故事》海报

由郑晓龙执导,黄海波、陈好、吕丽萍等主演的电视剧《新编辑部的故事》目前正在北京、东方、深圳卫视热播。由于有经典之作《编辑部的故事》在前,该剧播出后一直争议不断,网络上对它的批判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称其为“狗尾续貂”之作。

客观地讲,续写经典绝对是个考验胆识和脸皮的活。至今为止,国内还没有哪部影视作品的续集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赞誉。新作想挑战观众的“怀旧”情结,只能说太难了。到底是“锦上添花”还是“狗尾续貂”,其实对于观众来说都是相见不如怀念。

表演:挑战影视传统的先锋之作

《新编辑部的故事》开播至今,最受观众诟病之处恐怕要数表演方式了。不少人认为演员的表演太浮夸,一个个神神叨叨、跟踩了电门似的,有时还冲着镜头来段内心独白。

虽然这种贴近舞台剧的表演方式显然很难让观众接受,但看得出导演郑晓龙花了不少心思,尤其是打破“第四堵墙”的表演方式在国内影视剧中尚属先锋之举。什么叫第四堵墙?这原本是个戏剧术语,大意是说我们在看话剧的时候,一般舞台有三堵墙,但同时演员和观众间还有一堵“看不见的墙”。演员在表演时,要把这第四堵墙算上,完全沉浸在人物的世界中。

在《新编辑部的故事》中,主演经常会演着演着突然盯着镜头,来段内心独白,并试图用眼神与观众交流。这种打破“第四堵墙”的表演方式在国外的影视作品中屡见不鲜,像《贝隆夫人》、《纸牌屋》都将这种表演方式运动得很恰当。在国内,打破“第四堵墙”的表演方式大多被运用到先锋话剧中,影视作品很少敢挑战那堵墙,为的就是不让观众跳戏。

不过,新事物的出现总会伴随着质疑声。刚刚发明有声电影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质疑是否有这个必要,并认为表现得太具体了,会影响艺术创作。所以,《新编辑部的故事》表演方式备受质疑也在所难免。好在导演郑晓龙一开始就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郑晓龙这样说道:“对于郑晓龙来说,一个片子收视率高低不是最主要的,一个片子是不是创新有营养是我最看重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