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再续经典惹争议 相见不如怀念

来源:新浪娱乐
2013-04-28 09:24:35

台词:金句频出 可圈可点

在台词方面,新作虽然没有了“王朔式”的冷幽默,但网络化风格也可圈可点。

“没办法,能力太强到哪都引发哄抢;”“弟弟啊,你又不是不了解哥,我在咱们《人间指南》,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盼来一个这样面相的,怎么也不能让她逃脱我这魔爪啊;”“你才结婚了,你全家都结婚了”;“众星环绕、中流砥柱,这就是我的位置啊;”“有的人很嫩,可心已老了,有的人老了,可心还嫩着”。诸如此类的搞笑台词,剧中非常密集。

内容:缺乏针砭时弊 不敌老版关注现实

不过不得不说,当年《编辑部的故事》之所以火遍全国,除了台词冷幽默,一大重要特色就是直面社会热点,对尖锐的问题进行讽刺和调侃,在嬉笑怒骂间让人深思。

但在针砭时弊方面,《新编辑部的故事》显然有些束手束脚。大多讽刺只是针对编辑部成员,不痛不痒。即使是对影星炒作及选秀节目“审丑”的否定,也基本流于荒诞的嘲讽,缺乏实实在在的文化批判。

再续经典:相见不如怀念

近几年,经典影视作品的续集频频亮相。但关注影视剧这么多年,对于续集,听到得更多的词汇还是“狗尾续貂”。至今为止,似乎还没有哪部影视作品的续集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赞誉。

是续集的整体水准差了吗?我看也不见得。像《红楼梦》、《编辑部的故事》、《西游记》等国内很多经典影视作品都出自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时候不仅荧屏作品匮乏,人们的娱乐生活也相对单调。对于电视剧,观众的需求还大多处于新鲜感上。加上选择少,很多电视剧播出后,都能吸引一大批观众,并为其生活带来不小的乐趣。所谓“经典”自然也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产生了先入为主的观念。

这样看来,再续经典就成了一项高风险的挑战。况且现在的影视剧如此庞杂,观众的审美品位早已不仅停留在新鲜感,想靠几句抖机灵的台词获得“笑果”,只能说太难了。所以,从观众的角度来说,这次郑晓龙拍《新编辑部的故事》,再续经典实在不是件讨好的事,还是相见不如怀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