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范儿影星黄渤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19 17:18:22

平民范儿影星黄渤

黄渤的表演成为话剧导演孟京辉新作《活着》一大卖点(图片/中国日报)

黄渤素来以扮演街头小人物见长,但这不但没有让他的戏路变窄,反而为他持续喷薄的创造力提供了巨大的表现空间。

黄渤看上去不像人们印象中的电影明星。当初被著名的北京电影学院录取时,他学的是配音表演,本该从事的是诸如为外语电影配音之类的幕后工作。

十数年后,黄渤到达了自己事业的巅峰,从电影到电视到话剧,凡有演出,皆是主角。他是为数不多的既能让作品票房大卖,又能同时获得同行和专家称许尊敬的演员之一。有时候,他能将这两种奇迹合二为一,就好像舞台剧《活着》那样,2012年初演,现正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门票已然售罄,明年还要出国表演。

《活着》是中国现代文学的经典之作,至今只有张艺谋曾在1994年将其搬上银幕。主演葛优凭此摘得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黄渤与先锋话剧导演孟京辉签订舞台改编版演出合同的时候,许多人都劝他不要接受。“我喜欢电影版本,但我相信两个版本之间会有差别,”他说,“离2012年初次公演还剩十天的时候,事情还是一团糟。我几乎要崩溃了,我对孟导说,如果作品失败了,那我无颜每晚面对观众。他说,‘我们别无选择,每场演出的票都卖出去了’。”

在最后一刻,这个以传统现实主义手法写就的故事与孟京辉实验性的处理方式奇迹般地融为一体,但最惊艳的还是黄渤的表演,无论观众是否曾看过电影版的《活着》,黄渤的表演都触动了他们的心灵。尽管,当有人拿葛优在电影版中的表演与之相较时,黄渤很谦虚,但他对角色的舞台阐释自成一家,丝毫不逊于前辈。读过原著的人可能会发现黄渤的演出在情感上更有张力,且更忠于原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