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范儿影星黄渤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19 17:18:22

黄渤不怕扮演那些传奇大腕们扮演过的角色。他受邀出演周星驰的后现代版孙悟空,这一形象已经无数次被搬上舞台和银幕了,但他决定不去模仿1995年周星驰的经典演绎。新版本名为《西游降魔篇》,是为冷幽默大师周星驰量身打造并由其亲自指导的电影。“你模仿得到表面的东西,但抓不到他表演的精髓。所以,我就对自己说,不如从零开始吧,但必须要在他风格的框架内努力。”

这部片子和其它几部有黄渤出演的电影在几个月内先后上映,都取得极大的票房成功,包括打破记录的《泰囧》一片。黄渤却认为这纯属运气,因为影片的整体效果好靠的不是单个明星的力量。但是,在多变无常的电影行业里,他正逐渐被视为幸运符,就连改编自1991年日本电视剧的《101次求婚》票房掘金都近2亿元。

黄渤的才华在成名前并未凸显,现在却每一年都带来新惊喜,但除此之外,他令人瞩目的崛起还可以从社会角度来解释。没有英俊的外表和温文儒雅的气质,这要是换做他人只能做群众演员,充当人肉背景,但放在黄渤身上却成就了他,使他成为命运起伏中仍保有当代中国日益稀缺的诚实与正直的平凡小人物的典型。“我们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只是平凡的人,欧洲的贫富差距可能没这么大,不过在这儿,如果你在北京街头随机拦一组人,即使是在长安街这样靠近权力和财富中心的地方,我敢保证其中的‘大人物’不会超过一成。”

2006年《疯狂的石头》中使他一举成名的角色就是这样一个既无财也无貌的人。黄渤并不觉得这会限制他的潜力,还举了同为小人物典范的卓别林和金凯瑞来说明。他说:“被叫做谐星的时候我一点也不恼,我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把这理解成贬义。要做个好谐星也不容易,得有高超的控制和驾驭能力。”

黄渤知道,自己并没有像艾尔•帕西诺那样一副巨星脸。“模仿别人是没用的,不过我可以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他如此说道。两个电影角色让黄渤突破了喜剧演员的定位,而这两个都是与导演管虎合作的。

在《斗牛》和《杀生》中,黄渤再一次扮演了那“九成”的小人物,但这些角色对电影的影响力之大使得他的个人风格成了关注的焦点。扎根于喜剧的同时,黄渤充实了这两个设定在象征性封闭环境中的故事,让它们具有了全天下喜剧演员所羡慕的深度与丰富。虽然两部电影的票房令人失望,但这无损黄渤的成就受到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