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亚鲁王》保护应注重文化持有者的自信

作者:刘未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0 15:14:16

史诗《亚鲁王》保护应注重文化持有者的自信

亚鲁王民俗礼仪活动

史诗《亚鲁王》保护应注重文化持有者的自信

专家前往东拜苗寨实地考察

12月4日至5日,由中国民协、贵州省文化厅主办,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贵州省文化馆、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苗族史诗《亚鲁王》学术研讨会在贵阳举办。中国民协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曹保明,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黎盛翔,余未人、王宪昭、朱伟华等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亚鲁王》搜集整理的民间文化工作者近百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亚鲁王》的形成与苗族社会历史文化研究、 《亚鲁王》史诗的搜集整理与保护传承等主题各抒己见,碰撞出学术与智慧的火花。学者认为,在《亚鲁王》的传播与传承过程中,应该从对传承人、传承项目的政策性保护、资金支持等外部力量的“援助” ,逐渐过渡到对传承人、文化持有者的文化自信、文化信仰和文化自觉等内部力量的“维护”上,对文化持有者的心信进行养育,使之在不断变迁的外部环境中始终保养麻山苗人对其独特的丧葬礼仪的自信心、自豪感与信仰感,这才是保护《亚鲁王》这一仍在民间传唱的活态史诗的根本。

《亚鲁王》作为目前仍广泛流传在贵州麻山地区的苗族活态口传史诗,完整地叙述了苗族祖先创世、迁徙、征战等重大史实,描绘了苗族千年的特有习俗,展呈了一个民族政治、经济、文化的活态图景,是一部研究古代苗族政治、经济、文化习俗的原生资源和活态百科全书。 《亚鲁王》是2009年我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重要成果,被评为当年中国文化十大发现之一,并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在《亚鲁王》被发现之后,中国民协经过三年的搜集记录、整理翻译,在2011年由中华书局出版了长达10819行的苗汉双语对照的《亚鲁王》 ,为之后的研究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专程前往安顺市紫云县水塘镇坝寨村东拜苗寨实地考察了亚鲁王文化研究中心观音山工作站、 《亚鲁王》传习所观音山联系工作站,并观看了亚鲁王祭祀大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