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匠之门——尹延新写意花鸟精品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0 15:15:05

 

大匠之门——尹延新写意花鸟精品

荷塘清韵系列 136cm×68cm

品读舜耕山翁

刘曦林 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史论家、书画家

尹延新是山东优秀的花鸟画家。在70岁这个年龄段上,有一批画家开始成长起来,而尹延新有独特的方式。我看延新的画,荷花比较多,使我想起了大明湖,想起“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样的一个意境。他生活在这样一个“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优美的环境里,对他的精神陶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他的画有大自然的生性,但他又是一个北方人,具有北方的气质。他的笔墨比较老辣、简练,也比较有气势。

深则老辣、拙厚,甚至于很多飞白上的枯笔的使用,使他的画更具有了力度。但是湿润的墨气使用,又和笔法的节奏化合成了一个和谐的整体。有时候可以说,北人要有南象,或者说在生苍老辣中不乏雅韵之气,这些东西是对立统一的。中国画的元素无非如此,如何处理黑白关系:墨和白宣纸的关系,浓的墨、淡的墨、中的墨和白宣纸之间这种丰富的交错;又要简练,又要鲜明,又要雅韵。所以黑白为天下事,这是中国画的一个哲学。再一点就是笔和墨之间的关系:他的画法里柔中有刚,刚中有柔,不是刚得棱角太多,使人感到生硬、死板或者棱角太多,这都是弊病。他是柔中有刚的笔法,墨里面是见笔,韵而见笔,这就是笔和墨的统一。他造就了自己的种子,而这些东西就表达了自然的生机。因此,笔墨的力度、笔墨的韵味和自然的生机化合到了一起的时候,它有一种说不太清的内容和形式关系,外美和内美的关系,感染人时一定合理。所以说当他到了这个年龄段,艺术逐步走向成熟,是非常可喜的。写意花鸟画不是一个早成的艺术,是一个大器晚成的艺术。吴昌硕、齐白石都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随着延新各方面修养的加强和深入,他还会出现一个更新的境界,在这个基础上会有更高的升华,我们都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