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匠之门——尹延新写意花鸟精品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12-20 15:15:05

 

大匠之门——尹延新写意花鸟精品

兰香 136cm×68cm

邓福星 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史论家

在上世纪90年代延新先生出过一本花鸟技法的书,我为他写过前言。当时我就看到他在写意花鸟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一方面他继承了传统花鸟精神,笔墨基本功很扎实,另外他吸收融入了现实的写生,这一点他比传统花鸟画先进。特别是鸟,画得很生动,他对很多鸟类做了大量的写生,对鸟的习性、动态很熟悉,这些在他的笔下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

他近几年的作品有所变化,从画面上看保持原来的写意,笔墨酣畅淋漓、生动,尤其鸟类笔墨更加凝重、精炼。石头的画法很有味道,镶嵌到他的画面里,感觉成了他的笔墨格式和符号,很有意思。多年的积淀和积累使得他的画面笔墨更加精到,个人风格更鲜明,每一幅画都有自己的想法,比原来又提高了一大步。画家到了这个年纪就像苹果很红很红的,向炉火纯青的方向发展。为他艺术境界的提高感到很高兴,祝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