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宫廷文房清供发展概况

作者:赵丽红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2013-12-23 10:10:26

清代宫廷文房清供发展概况

  清 御题画诗墨-石田茄菜墨

核心提示:文房清供特指书斋文案清雅的陈设器具,即与笔墨纸砚相应发展而来的各种辅助用具。根据不同用途,有笔架(笔床、笔船)、笔筒、笔洗、笔舔、水丞、砚滴(水注)、砚屏、墨床、镇纸、镇尺、臂搁、印章、印盒、印规、仿圈、纸刀等书写用具。这些辅助用具的出现要晚于笔墨纸砚,伴随着它的发展而繁衍兴盛,并形成了各自发展体系。

文房清供自汉代开始兴起,唐宋时期得到发展,出现多种不同用途形式的文房器具,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成为点缀书案、赏玩自怡的书斋实用陈设品。这些器具制作小巧精致,常陈设于书斋文案。

明代出现了记述文房清供的专著,如屠隆《考盘余事》、《文房器具笺》、文震亨《长物志》,详尽记述了书斋陈设器具及其发展演变,所列品名多达四十几种。文房器具更是精巧而自然,成为极具个性,既具有实用价值,又体现丰富文化内涵的艺术珍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