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乃兴:科学家的油画情

作者:刘畅 来源:科学时报
2013-12-23 16:16:09

陈乃兴:科学家的油画情

  这是陈乃兴最满意的一幅作品:2010年为他儿子陈晓东画的肖像

对于从事科研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老所长陈乃兴来说,完全没有想到,原本生活中的一个小爱好,却充实了自己的晚年生活。机缘巧合与画结缘,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机缘巧合与画结缘

说起陈乃兴是何时接触油画的,还要从他小时候给哥哥当画童说起。“哥哥当时喜欢画画,我就在旁边帮忙调颜色、洗笔等打下手,看他画素描速写练笔。初中的时候,在班里画板报,逐渐喜欢上了绘画这门艺术,甚至想长大以后从事艺术行业。”

1950年上海发生的“二六大轰炸”事件,对年少的陈乃兴触动极大,让他放弃了艺术这条路。“看到中国急需理工人才,自己便踏上了学理工报国之路。”几年的学习,通过自身的努力,陈乃兴对理工知识掌握很快。为了能够学到更加先进的理工技术,后来他被推荐到苏联留学。

“也正是因为在苏联留学的那段时间,受当地画风影响,课余时间里,逐渐开始对油画产生兴趣。”陈乃兴告诉记者,苏联的美术馆、展览馆很多,周末只要有空的时候,就会去各地看画展。

学业结束后,陈乃兴便回国开始进行船动力方面的设计研究工作。因为工作地点的原因,陈乃兴不得不和妻子分居两地。这一分居就是整整16年。也正因如此,陈乃兴把晚上的时间全部投入到学习和业务当中。

“在学习中突然发现,如果能用艺术的眼光去看发动机的构造,有时会有特别的收获。”从那以后,比如光线的强弱、发动机内温度的流动、压力分布图上的鲜艳颜色等,都给陈乃兴带来了更多的乐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