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乃兴:科学家的油画情

作者:刘畅 来源:科学时报
2013-12-23 16:16:09

爱上油画无师自通

“我画画全靠自学,从没拜师学过。”陈乃兴的这句话给记者心里留下了问号。照常理说,西洋画不经过系统地学习很难取得大的突破,无人指点也不易入门。

但陈乃兴对油画的喜爱却没有因为师从无门而放弃。“凡事在于个人,业余时间看画展是提高自己绘画水平的主要手段,除此之外,在国外街头看见有人摆画摊,就站在旁边偷偷学上一手别人的手法。”

自学画画对陈乃兴来说就和搞研究一样,必须要有兴趣并加以努力才行。“爱好就是获得知识的一步,而艺术的开始总是源于业余爱好。”对于现下热衷绘画的陈乃兴来说,晚年生活可谓丰富多彩。

“虽然把一生的精力投入到科研,但还是十分热衷美术。”已经八十多岁的陈乃兴如是认为,搞了一辈子科研,是时候该好好休息一下了。“而最积极的休息就是拿起画笔,把自己的老年生活画得绘声绘色。”

对于现在的陈乃兴来说,真正的闲暇并不是什么也不做,而是能够自由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