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乃兴:科学家的油画情

作者:刘畅 来源:科学时报
2013-12-23 16:16:09

用艺术的眼光审视科学

一说到机械,可能我们想到更多的是嘈杂、凌乱,可陈乃兴却不这么认为。平时从事科研工作的他,总是用自己的绘画眼光去看待、分析机械的构造原理。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眼光,给陈乃兴在工作中提供了不少惊喜收获。后来的十几年工作中,陈乃兴就是凭借这种不同的视角,为科研工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自己的学术作品中,所有的插图几乎都是陈乃兴自己动笔画的。

“学过画画对科研是有很大帮助的,各种各样的结构图一看就懂。”陈乃兴告诉记者,学画画很有好处,搞自然科学的人,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专业,更要开拓眼界。“同样,作为"上帝"创造的两项杰作,让自己的大脑在艺术和科学之间转换,也是一种放松方式。画画的人普遍长寿,也是因为他们的左右脑经常同时开动。”

在科研中可以使用艺术的眼光,在画画时,陈乃兴也经常会从科学的角度看问题。比如在调色的过程中,他会想到白色是由多种颜色组成,红橙黄绿青蓝紫,不同的色彩在渐变过程中可以连成一个环。

怕记者误会,陈乃兴笑着说,画画对自己绝对不是玩物丧志。前年年末,因身体不好退休的陈乃兴才开始画油画。比较特别的是,他画中的模特,全部是他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

说到让他最满意的一幅作品,还要属2010年为自己儿子画的肖像《科学家的别样人生》在画中,继承自己科学理想的澳洲两院院士陈晓东正拿着相机,欣赏自己刚刚摄下的美景。可能是受陈乃兴的“感染”,儿子、孙女都喜欢上了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