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通报

来源: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
2013-12-26 12:01:30

各有关单位:

为促进全国各级党务政务网站建设,推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门户等新媒体政务平台的发展,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以下简称:促进网)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促进网(北京)网络发展研究中心等支持单位自6月底开始启动2013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这是我们自2002年起连续12年以专业第三方权威研究机构的名义开展此项评估。今年我们还首次参照《2013年度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评估指标体系》针对精神文明建设系统网站文明传播情况进行评估,并继续邀请中国日报网、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等单位分别承担政府网站外文版、中文政务域名以及国家级高新区网站的推荐评估。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国各级党政机关充分发挥互联网全球性、即时性、互动性和海量传播的特点,在建设政府网站的基础上,还发展了政务网站、文明网站、移动门户、领导信箱、市长市民热线、政务微博微信等多样、快捷、实用的党务政务平台。201310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意见》指出,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要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基于上述背景,促进网组织召开了中国首届智慧型、服务型政府网站建设沙龙暨2013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指标研讨会,制定出今年的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2013年评估工作主题名称为《2013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

本次评估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为参考,结合全国《政府网站发展评估核心指标体系(试行)通知》的要求,采用业界通用的网站e伴评测分析工具,对全国各级党务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移动门户等平台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

今年的评估范围进一步扩展到包括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近十万政务网站以及二十多万政务微博、微信、移动门户等新媒体平台,并首次对领导信箱和市长市民热线等政务平台开展测评。

今年的评估以我们连续12年评估成果为基础,以建设透明公开、智慧服务型政务网站,建设亲民实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为目标,通过认真研究各类政务平台的工作情况,重点考核其互联网综合影响力、提升政府公信力方面的突出表现。评估组依据《2013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指标》推荐和评选出201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党务政务网站、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创新型政务平台等共九大系列,依次为:

第一系列:2013年度中国政务网站综合影响力

201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网站

2013年度中国最给力党务政务网站

2013年度中国最具动员力党建网站

2013年度中国最具人气政府网站

第二系列: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网站特色栏目

第三系列:2013年度中国创新型政务平台

第四系列:2013年度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

第五系列:2013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

第六系列:2013年度中国互联网文明传播贡献奖

2013年度中国互联网文明传播特色栏目

第七系列: 2013年度中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国际化程度领先奖

2013年度中国政府网站外文版国际化程度优秀奖

第八系列: 2013年度中国政务专用中文域名应用示范奖

第九系列: 2013年度中国政务微博微信综合影响力

201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

2013年度中国优秀政务微博

2013年度中国政务微信示范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