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的巨人――访雕塑家李真

作者:Mariella Radaell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6 14:36:56

轻触的巨人――访雕塑家李真
 
巴黎户外展览提高了李真作品的知名度,他计划2014年在欧洲其他城市举办巡展。(图/中国日报)

12个巨大的喷漆铜制雕塑在巴黎市中心的旺多姆广场展出,得到了公众热情的赞赏。

观众似乎可以感觉到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的“不朽的轻盈”,他们都是中国艺术家李真在1998年到2010年这个期间创作的。与创作材料的笨重相比,他们从视觉上展现出轻盈之态。轻盈、静美、安适这些都是与其作品紧密相关的词语。

巴黎展览提高了李真作品的知名度。这次户外展明年将会在欧洲其他城市做巡展,这是2007年威尼斯双年展后他的第二次欧洲个人展。下次的展览地点选在波尔多交易所广场,几个德国和意大利城市也在筹划展览中。

他的艺术灵感源于孤独的力量。他居住于上海,但是常隐居在寂静的山谷中。

他说,“我在上海也有工作室,但是我很少出去。我喜欢独自一人在山间散步、饮茶……我喜欢独自一人生活。我的作品表达的就是个人的思想感情。”

他的巴黎作品展传达出一种赋予世俗世界先验观点的涵义、

他说:“我生活很简单,也没太多朋友,因此我生活中在某一方面远离社会。但把自己与现实完全割裂开是不可能的。我的作品关乎亲近的、私密的思想和感情。”

他的作品蕴含深刻的意义,就像他们都有自己的思想一样。他说,“就像东方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西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一样都是虚构的,而不是真实的故事,表达的都是人类内心的情感和愿望。我创作的目的就是在精神层面上通过共享的情感来达到与欣赏者的交流。”

远距离欣赏他的雕塑时,你会感觉他们很轻、不牢固,虽然制作材料常常让作品坚固无比:青铜是传统的帝王铸造的材料。但李真是怎样将这些巨大的雕塑注入轻盈之感的呢?

他说,“黑色是厚重的颜色,但是当我们闭上眼睛思考时,它就会变得轻盈而空灵,因此,我通过将黑色物质与抽象思维的结合在结构上创造出一种视觉上的灵动的效果。”

他享受着创作过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那种感觉就像在飞一样,就是不是感官上的漂移,但也是一种抽象的超凡享受。”

李真熟知大量艺术形式,特别喜欢原始艺术。

他说,“我的大多数技法都是传承于东方传统技法,我甚至在传统和个人表达间挣扎了七年,东方文化就是我艺术的发源地。”

他相信艺术教会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生命价值意义的理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