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剩女还是未被赏识的盛宴?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7 09:11:34

是剩女还是未被赏识的盛宴?

在中国,30左右的单身女性因不当的原因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大家不会因其职业成就反而因为其不尽如人意的婚姻状况而关注她们。这是因为大家用过时的标准来衡量新的社会现象。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国内最扣人心弦的大新闻是一件个人琐事,它只涉及两人——王菲和李亚鹏。他们在9月13日宣布离婚。

王菲是一个超级明星,这位天后级的歌手一举一动都逃不过记者或狗仔队的报道。李亚鹏是一个低调的演员,可以说一个二线明星。

他们于2005年结婚。刚结婚的几年,很少有人看好他们。除了专业成就的鸿沟,也有年龄差距,王菲比李亚鹏大两岁。虽然她曾经的男友谢霆锋比她小11岁。

但菲鹏离婚震惊了许多人,因为他们似乎已经克服了“七年之痒”。

现在我无法评论他们的婚姻和最终的分手。我知道的仅有信息就是来自他们的微博转发,比如李亚鹏说的:“我想要一个家庭,但你注定是一个传奇。”

王菲看起来近期事业不是很忙。她退出歌坛五年复出后的出场费是巨额的。

换句话说,王菲不是事业成功到以至于很少有男人配得上的女性群体。

但在中国现代都市,人口统计显示年轻事业型女性已经出现。她们都是白领职业女性,往往处于管理职位,且相貌出众。但大家认为她们有过了“适婚年龄的危险”。

在中国,她们被称作“剩女”。

但要知道,如今中国男性过剩。根据一些调查,到2020年,中国婚龄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在性别数量如此倾斜的社会怎么会有女性因年龄偏大而找不到对象呢?

而这一“剩女”现象有它歪曲的逻辑。中国有这样的传统,结婚对象要有同等的社会地位,就像“门当户对”的旧说法。当社会等级存在偏差时,男性会“低头娶媳妇”,女性则“抬头嫁姑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