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炸弹”的思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7 15:55:31

“红色炸弹”的思考

中国现代婚礼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求客人拿红包。

国庆黄金周是结婚的黄金时期。中国人通常靠一种特殊的日历来查找某些特定仪式的吉日,比如说结婚。但是,七天长假可是加倍吉利,大家都有充足的闲暇时间,而且天气又是一年中最好的节气。我在一次去公园的路上就撞上十二对新人在拍结婚写真。

但是,如果你收到一打结婚请柬,那么你或许不会数数你有多少祝福语。你反而要数数你的腰包里有多少钱。你可能只是为了参加婚礼就不得不掏出一个月的薪水。根据媒体调查,80%的北京居民在这次黄金周期间应邀参加了至少一场婚礼。他们都必须拿塞了钱的红包来代替结婚礼物。

难怪人们一直对收结婚请柬抱怨不已,人们戏称结婚请柬为“红色炸弹”。

我曾对一个标准红包应包的钱数做了一个小调查。普通朋友或者一般同事要给100到200元;稍微亲近的人给300到500元;最好的朋友至少要给600元。当然,这个数目会因地区和社会阶层不同而略有变化。在被调查的人当中,45%的人给500元或者更少;32%的人给500到1000元;11%的人很慷慨,他们给2000元或者更多。

你可能会想,为什么一个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人会想要邀请“普通朋友”。大概,这些不加修饰称呼的“普通朋友”顶多也就是点头之交。这个就是经济学方面的花招。一位参加婚礼的宾客的餐饮花费通常比收的礼钱要少,有时少很多。所以,婚礼酒席越大,举办方获益也就越大。最关键的一点是,你得到了夸耀的权利和虚荣心。这可是不在公众关注的焦点以内的普通人为数不多的机会。

据媒体报道,北京的一个村长马林祥,为了儿子的婚礼,光是酒席就办了250桌,从10月4日到10月6日,聚会庆祝了三天。他甚至租借了国家会议中心的宴会大厅。这场婚宴的标价据说有160万元,包括70万元的明星现场演出。

奇怪的是,收到的红包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足够为承办酒席买单,但是却付不起整个婚礼的费用。当然,你不能在这种事情上与有钱的和有权的人比。他们有自己的小九九,但是他们肯定有所创新地引领了令人羡慕的生活方式。

但是,马林祥要付出比以上更高的代价。随后就有报道称,他因奢侈浪费而去职。报道引用他的话,说他“阻止不了”新娘家庭为婚宴和演出人员挥霍浪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