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炸弹”的思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7 15:55:31

现在我必须补充一下,婚礼并不能真正让你赚到大钱。让我们假设你给同事和朋友各发一打请柬。参加者大概都是跟你同一个年龄段,今天仍然单身的人可能明天就结婚了。所以,你会收到他们的结婚请柬,并必须酬答礼钱。你的亲戚之间年龄或许会有较大波动,但是你的叔叔阿姨们自己也有孩子。当然,你可以只邀请当你们结识的时候已经结婚的朋友,但是这毕竟不是做生意。

在你谴责将现金作为结婚礼物这种现象是物质主义的标志之前,请允许我解释一下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件事的时候我有多释然。20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到八十年代早期,人们仍然送真的礼物,至少在我的生活圈子里是这样的。那个时候的年轻人会弄清楚新郎新娘最需要的东西,有时候会直接去问他们,然后买下来送给他们,这样会节省费用。人们大多会买生活必需品,在收入低、奢侈少的时代这样做很有意义。我记得,在我家小镇上,好多人会买被子和毛毯以至于一些婚房的颜色艳丽的床上用品都堆到了天花板上。我猜,这些送礼物的人们事先肯定忘记互相配合了。

从经济上讲,假设一对刚开始新生活的年轻夫妇不是含着银汤匙出生,他们也不会奢侈浪费,他们需要自己所能获取的所有帮助。他们会为自己认为是必须的东西而花钱。所以这是最有效的花钱方式。

但是,冰冷坚硬的金钱颠覆了人们的互动机制。曾有报道称,基层官员将自己儿女的婚礼当作积累巨额财富的好机会。你只需想想看,谁会拒绝给你的项目开绿灯的人,谁又不会以红包之名,行“合理”贿赂之实?对于普通人来讲,谁会冒友谊贬值的险而少给对方一两百元钱?

从传统上讲,中国社会是靠人际关系交织在一起的。人们会为家人、乡亲、结拜兄弟(关系很密切的朋友,以至于朋友之间的忠诚达到近似于亲兄弟的程度)奋不顾身,不惜一切。雇主会像家人一样对待雇员,不会随便解雇任何人,除非营业业绩下降。反过来,雇员只希望对雇主表达自己的忠诚。现在,这么紧密的人际关系只能在警匪片中看到了,它保留了人们之间如家庭一般忠诚的魅力。

当然,我们易于将过去浪漫化。但是自由市场的繁荣发展无疑破坏了旧的价值观。就在二十年前,我还会用几个周末帮朋友搬家。这是朋友理应投入时间和汗水的努力。这是朋友应该做的。没有人希望用金钱代替友谊。但是在今天,有那么多公司以适当的价位提供搬家服务,谁还会傻到让朋友和同事帮自己搬笨重的家具?或许,如果算入搬家结束请朋友和同事吃饭的钱,你还比请搬家公司花钱更多。

随着我们社会财富积累得越多,人们之间的联系变得越来越讲求高效,而具有润滑人际关系作用的闲聊、串门、搭把手都渐渐地随之消失。许多我们从朋友那能得到的东西,现在我们都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包括像吐露个人秘密这样亲密的任务。一个专业人员会比一个朋友做的更好,而且做的不偏不倚,或者至少我们听到的是如此。我们曾经总是嘴上挂着“人情债”几个字,而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友好帮助实际上可以用钱来衡量。

在某种程度上,参加婚礼就要包红包这个习俗就像聚餐时的AA制。不同的文化在礼节方面有所不同,但是人们有拒绝参加婚礼的自由,或者,在有的客人出不了足够多的礼钱的情况下,人们可以让比较富有的客人出钱。这也是一种提供帮助的方式。所以,我为在中国无所不在的红包现象烦扰不堪,并思考红包现象是否弊大于利。

(中国日报 周黎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