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杨惠珊夫妇的琉璃情缘

作者:陈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31 09:09:07

张毅杨惠珊夫妇的琉璃情缘
 
图为杨惠姗的琉璃作品。图/中国日报

上世纪80年代,一位是金马奖最佳女演员,一位是大有潜力的电影导演。如今,两位更为人知的他们的琉璃作品。这种中国玻璃艺术品的发展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历史丰富但鲜有人闻。

1984年的台北,在资深导演李行举行的晚宴上,33岁的张毅就坐在32岁的杨惠姗对面。

当时,张毅是台湾新浪潮电影的青年导演,他正准备将白先勇先生的作品《玉卿嫂》改编成电影,而杨惠姗是那个时候最受欢迎的女演员之一。晚宴上的其他来宾包括制片人和作者白先勇。

杨惠姗记得那个时候的张毅,“很年轻,相貌堂堂,但话不多。”

张毅回忆起她,“万众瞩目但看起来对电影没什么兴趣。”

但他却记得她的手,因为在他心中,玉卿嫂这个角色一定会有一双令人印象深刻的手。玉卿嫂年纪轻轻就失去了丈夫,她不能自拔地爱上了另一位青年,当她发现青年有了新情人后,她杀了青年,然后自杀。

令张毅没有想到的是,多年以后,那双手在离开银屏后更加富有表现力,把玻璃化为艺术。杨惠姗从一位获奖女演员蜕变为一名雕刻家。

听了这个故事,在杨惠姗走进房间的时候,我的目光都集中在她的手上而不是她的脸。我还没来得及扫视她岁月的痕迹,她那有力的握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双手是将蜡和水混合,测试干燥炉的温度,把玻璃雕刻成各种形状的能手。

对于那些35岁以下的人来说,杨惠姗和张毅是因中国水晶琉璃的创作广为人知,而不是演员和导演的身份。他们在中国国家美术馆举办的“琉璃之人间探索”作品展在5月12日结束,会上展出了五个系列大约50件作品,包括“一朵中国琉璃花”、“焰火禅心”、“启示”、“自在” 以及“无相无无相” 。 突破

20世纪70年代早期,在杨惠姗乘公交车回家的途中,电视制作人发掘了她,那时她正在静宜大学读书。

她说:“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漂亮,我少女时期的梦想就是像爸爸那样当一名教师或者秘书。”她又补充道,那时候静宜大学出来的女学生大部分都当了秘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