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砚底蕴深厚却被市场忽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01-03 10:10:08

端砚底蕴深厚却被市场忽略

  程振良《秋荷》砚(坑仔岩)

端砚底蕴深厚却被市场忽略

  程八《古琴》砚(老坑)

随着专场拍卖的举行 端砚二手流通市场有望启动

广州收藏者钟先生收藏书画多年,今年才开始转向收藏广东的工艺美术作品,其中最青睐的就是端砚。不过,端砚匠气过重、价位不低以及没有成熟的二手市场等现象令他担忧其收藏前景。市场行家认为,端砚的创作已经在悄然变化,目前价格并未能完全体现其文化附加值。

名声不小 价格应更高

几个月前,钟先生到黄山旅游时在古玩市场“淘宝”,见到不少艺人现场雕刻歙砚,工艺也颇为精细,售价为1000元左右,而在端砚市场中,一方普通端砚动辄也要数千元:“所谓名家作品的价格高达十几万元、数十万元,有的大师作品还要数百万元!”

“其实大家对端砚的认识还不够。”中国端砚鉴定中心主任、肇庆市端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解释说,“市场上不乏数百元数千元的端砚,但是极为普通,而价格能到数百万元的也极为少见。”

事实上,“与目前市场上流行的艺术品如书画、紫砂、翡翠相比,端砚的价格相当低。那些材料稀有、工艺精湛的端砚价格只是其他品种的十分之一。”他认为,一个是了解端砚的群体不算很大,端砚还是“小众品种”,二是端砚未被资金炒作过。他认为,端砚是四大名砚之首、广东工艺美术的大项,但直至下周才将举行首次拍卖专场,由此可知端砚一直被投资市场所忽略。

“即使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也没有被好好地包装、宣传、推广。”王建华认为,并非希望端砚的价格高得离谱,而是作为文房四宝的“宝中宝”,端砚的价格起码应该比目前的价格高,尤其是其中极为稀有的精品。但目前大部分端砚的价格还只能卖出“资源价”,未能体现文化、名人效应的附加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