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顶尖舞团解散震惊全球:政府钱不够用

来源:东方早报
2014-01-14 14:33:10

舞界标杆是怎样树立的

萨莎擅长利用形态各异的空间编舞,并与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舞者、艺术家合作。1993年,萨莎与约亨·桑狄成立了萨莎·沃尔兹&客人舞团。其后三年,萨莎以《旅行家三部曲》:《7点40分》、《泪可轻弹》、《总是六步骤》崛起国际舞坛。《7点40分》以私人和公共空间交汇地——厨房为表现对象,《泪可轻弹》和《总是六步骤》则分别以浴室和卧室为展示主题。在萨莎看来,空间对于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的身体在不同空间亦会传递不同的信息与思考。

1996年,萨莎又倚靠客厅这一日常生活空间发表了惊艳之作《太空人巷》。该作品以柏林近郊一个欧洲家庭为表现对象,以沙发、茶几等家具构建舞台,描摹了家庭内祖孙三代的各种古怪:走路如憨豆的严厉祖父、整日用吸尘器打扫卫生的矮胖祖母、只顾享受婚姻生活的小夫妻,以及一对备受夫妻忽视的儿女。萨莎以同情与讽刺并置,既深情也残酷的视角,对蜗居于公寓内的都市人做了窒息般的写照,亦揭示了现代人的紧张疯狂。

1999年至2005年,萨莎接掌了有德国戏剧舞蹈界“奥林匹亚圣殿”之称的柏林列宁广场剧院艺术总监一职,与托马斯·欧斯特麦耶等舞团原班人马并肩作战,连续创作了以身体为主题的三部曲《S》、《肉体》和《NoBody》。有人曾认为一直以前卫著称的萨莎算是被正统收编了,但与该剧院五年合约期满之后,萨莎又以独立舞团的姿态,以柏林为基地复兴了萨莎·沃尔兹&客人舞团。25名常驻舞者,以及多达40名的合作者,是其舞团的标配。

2001年首演于柏林犹太博物馆的《肉体》,是萨莎响彻世界的巅峰之作。作为建筑师丹尼尔·利伯斯金的得意之作,犹太博物馆是很多编舞家的灵感缪斯。“犹太博物馆于我的灵感在于凸显了空间在建筑体的遗失感,也启发了我去探究人体在文明历史的具体定义关系和人际间情绪的疏离感。”在《肉体》中,萨莎以死尸和活死人遍布的视觉空间,对二战期间德国对犹太人的屠杀做了控诉。她用大型装置复制了犹太博物馆的建筑元素,用身体与空间几何图形相呼应。舞者在台上穷尽了身体的各种可能性,既展现美,亦不避讳丑,遍布了对完美与永生的向往,又笼罩于怪物反扑的阴影之中。

“空间”一直是萨莎作品中挥之不去的舞台元素。“我本身就对建筑空间与现代舞之间的关系探究感兴趣,许多建筑空间都对我有很深影响。”在萨莎看来,真实空间和舞者的动态是一种交换关系,“透过那些建筑物塑造出的空间感,我们可以重新检视舞者的肢体与这个人造空间的关联性。从关联性中,我们可以探索文明社会中的城市生活或是村庄社会等题材,将舞蹈中比较具象的表达,抽离至纯粹的身体关系中。”

作为德国舞蹈界的标杆,萨莎的作品继承了舞蹈剧场的“理性思辨”与“人文关怀”,常予观者呼吸急促的戏剧张力,亦习惯以充满危险的暴力,让观者感官深刻。有人评价称,萨莎的作品较皮娜来得华丽且唯物,吊诡的同时,也包容着碎解与接合两种运动,“我并不会刻意去讲求四平八稳的剧场呈现,如何产生一个正面的探索力量才是最要紧的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