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麦克白后传》开启致敬莎士比亚

来源:新浪娱乐
2014-03-24 16:15:16

大剧院《麦克白后传》开启致敬莎士比亚

  麦克白后传剧照

沿袭莎翁精神大胆解构

引爆历史与战争思索

《麦克白后传》以莎士比亚的《麦克白》为灵感,讲述了麦克白死后,生灵涂炭的战争却仍在继续,英格兰军中大将斯沃德虽四面楚歌,但仍努力去修复那些名存实亡、失效失控的秩序。而麦克白夫人也并没有像莎士比亚原作中一样发疯死掉,而是在断壁颓垣中重新振作起来,化名为格洛赫,并且与斯沃德发生了一段中年人特有的微妙爱情。

该剧编剧为大卫·格里格,目前几乎是苏格兰最优秀的剧作家,也被众多英国媒体誉为英国最有趣、最大胆的剧作家之一,他曾经在伊拉克客居了15年,他格透过莎士比亚原剧中关于11世纪英格兰占领苏格兰的背景,对照了美国和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入侵伊拉克、占领保护资源的国际政治关系,用一个关于战争与和平、阴谋与爱情的故事,借古论今来影射当今世界的国际政治问题。该剧曾被英国《标准晚报》评论为“这部出自国内最具天分、最多才多艺的剧作家的作品充满了出人意料的戏剧效果!”而《星期日泰晤士报》则认为“大卫·格里格把握了莎士比亚悲剧的特点,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撰写了令人震撼的续集,更多地表达了对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的观点,而非11世纪的苏格兰战争。”

在大卫·格里格的笔下,那些鲜活的人物从泛黄的书籍和枯燥的历史中走出,他们是血肉之躯,会纠结犹豫,也会为爱神伤,在跌宕剧情中,透过冷峻深刻但又不乏幽默戏谑的台词,进行了一场关于历史与战争的思索。而大卫·格里格:“在我的众多戏作中,我尤其热爱这部作品,是因为它讲述的是一段中年人的爱情故事。而中年人恰好是最能够体会爱情深意的人群。对于观众来说,通常我们在舞台上很少能够看到有关中年人的爱恋的故事,所以我非常喜欢看到有这一独特的戏剧元素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