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否认国师之称:否则不会因超生被罚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2014-03-25 09:24:16

我不是“国师”,我就是个老百姓

记者:这么多年来,其实大家对你跟体制的关系也是一直有好奇的。

张艺谋:我们是一种恒定的(关系),大家跟体制什么关系我就跟体制什么关系,从来就是一个恒定的东西,我其实简单的说就是个老百姓,导了奥运会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改变,我还是我自己,否则我也不会因为超生这样(被罚款),对不对?所以我跟大家一样,老百姓跟体制什么关系我就跟体制什么关系。

记者:坊间称你为“国师”。

张艺谋:那个名字是害人的,招人骂。简单的说,其实我们的体制也罢,这个现状也罢,中国是个政治社会,所以它是我们这个国家的现状,其实只是在这个现状底下你要生存,你还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大家都一样,我们对这个国家有很强烈的期盼和希望。希望他越来越发展、越来越开放,具体到我们电影审查制度,我希望越来越宽松、市场越来越开放,其实是这样,我觉得我们大家都一样,没有什么忽远忽近,这都是大家猜测,我知道很多同行都猜,而且很多外行人猜,他们觉得我导了奥运会我似乎怎么着,我是不是可以随便进哪个中央领导的办公室?这不可能的。你问冯小刚他导了春晚之后,是不是跟体制走的很近,随便可以到中宣部哪个领导办公室?我觉得这不可能的,他还是他,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