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被评“味道好像变了”

作者:刘玮 来源:济南日报
2014-04-21 15:54:23

亮点二

人物故事、情感表达更强

除了美食之外,《舌尖2》开篇也加入了更多的人物故事:西藏青年白马占堆为了帮弟弟筹齐上大学的费用上山寻找天麻和灵芝,并爬上几十米高的大树采野蜂蜜;职业养蜂人谭光树夫妇,为了养育一双儿女,一年中有11个月都在奔波。当初恋爱时,谭光树向妻子承诺的“甜蜜的事业”,却是20年的风雨劳顿,但妻子依然一路陪伴;为了让女儿吃到跳跳鱼,浙江三门湾的一位父亲花费数年时间,学会用5米长的钓竿、6米长的钓线来捕获这种鱼……这些故事让不少观众看得眼泪涟涟,同时也有观众认为,“对于一部主打美食的纪录片,人物太抢镜。”

对于这场“味蕾与乡愁之争”,《脚步》分集导演李勇告诉记者,《舌尖2》还是会偏重美食,只是在人物故事、情感表达上更强一些,所以会让观众觉得美食弱了些。“但我觉得《舌尖》不是一个单纯的美食节目,美食是我们的出发点,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最终还是想透过美食看中国,看中国人的情感。”《脚步》这一集,表层的是“路菜”,深层的是乡愁,“再往下看,是变化中的中国,让我们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如果有观众能看到这些,是让我们更开心的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