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亲自督阵 《长征》整装待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8 16:38:51

三宝亲自督阵 《长征》整装待发

“我要追求的东西,就是这个戏它唯一的作用,唯一的效果,最后的理想就是形式感。”日前,在排练现场,音乐剧《王二的长征》艺术总监兼作曲三宝面对他的八零后“红军战士”一再强调着。在北京南城的排练厅里,该剧正在为4月30日至5月3日在保利剧院的演出做最后的彩排。

“我做戏喜欢这么跳着来”

跟《钢的琴》里边的“糙劲儿”完全不同,《王二的长征》从演员的肢体语言到台词念白都是“端着来”。“我做戏就喜欢这么跳着,反差大,有意思!”尽管三宝这样说,但是创作风格上的探索却不是《王二的长征》唯一的出发点,“长征已经过去很久了,但这绝不代表这个时代不需要、不留恋理想主义情怀”。

据悉,这部改编自红色经典题材的音乐剧并没有为我们讲述一个通常意义上跌宕起伏的戏剧故事,主人公王二是个大字不识的长工,受了一名红军同志的临终委托,带着他的遗书去追赶红军大部队。一路上,炊事员王二把每个结识的人都当作先生,从那封家信和所有人的故事里,他找到了长征的意义。正如剧中所唱,“长征是结束了,可路还要一直走下去”。极其形式化、高度风格化的表现,恰恰能够凸显当下人们在普遍浮躁与迷茫的精神状态中,感受到的“执拗”的气质和魅力,也正因如此,“王二们”在剧中大段朗诵,带来的是崇高感而不是距离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