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起诉于正新剧抄袭 湖南卫视:不会停播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4-30 09:41:31

举证

抄袭不到20% 界定有难度

尽管琼瑶起诉于正一事,在网络上引得网友叫好不断。不过从专业角度来讲,琼瑶的维权之路并不平坦。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多位研究《著作权法》的法学教授以及相关律师,对方均表示,在这一事件中,对于抄袭能否界定,仍有很大的疑问。

能否认定《宫锁连城》在实质上与《梅花烙》相同或近似,将会是琼瑶此次起诉以及举证的最大难题。

也有不少专业人士表示,从《宫锁连城》的剧情设置和人物性格来看,《梅花烙》、《鬼丈夫》、《还珠格格》、《华胥引》甚至《金粉世家》都有所涉及,琼瑶想就《梅花烙》单剧进行举证难度不小。

不少业内编剧告诉记者,像于正这样每部作品都会大量“引用”他人作品的情况,在国内编剧界不是少数,只是因为于正名气较高,所以这一次引起的关注度比较大。

而且在现在的情况下,每位编剧在引用他人作品时,都不会借鉴超过20%的桥段,因此想要被界定为抄袭,有不小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