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因病逝世 享年80岁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2014-05-06 09:08:07

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因病逝世 享年80岁

渡边淳一(资料图)

4月30日,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去世,享年80岁。渡边淳一被称为“情爱文学大师”,他在海内外有广泛的读者,盛名卓著,但与此同时,他的作品也每每引发争议,备受毁誉褒贬。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于当地时间4月30日晚11点42分,因前列腺癌在东京的自家住宅内去世,享年80岁,家人已为他办完丧礼。

“《失乐园》确立了其大家地位”

渡边先生1933年出生于日本北海道,毕业于札幌医科大学,任母校整形外科讲师的同时开始执笔写小说。1965年,渡边因《死化妆》获得新潮同人杂志奖。凭借描述在札幌医科大学实施日本首例心脏移植手术的《小说·心脏移植》等4次获芥川奖及直木奖的候补。1969年,渡边辞去札幌医科大学讲师一职,随后便去东京。曾经一度一边兼职当医生,一边坚持创作。

1969年至1970年曾在《产经新闻》连载《正午的原野》。1970年,渡边凭借作品《光与影》荣获直木奖。此后作品多以医疗、历史、男女恋爱作为题材。1996年,渡边发表的作品《失乐园》,描写了一段男女的婚外恋情,并被翻拍为电影、电视剧,“失乐园”一词还成为当时的流行用语。

《失乐园》中文译者竺家荣认为,凭借《失乐园》渡边真正确立了其在日本文坛无可动摇的大家地位。2003年,渡边接受由日本政府颁发的“紫绶褒章”。即使年过古稀,还继续出版《爱的流放地》、《钝感力》等作品,后又成为直木奖的评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