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因病逝世 享年80岁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2014-05-06 09:08:07

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因病逝世 享年80岁

“把他定位于大众文学比较公道

纯文学够不上”

中国社科院外文研究所的许金龙对渡边先生的去世表达哀悼,“希望他一路走好。”他认为,渡边淳一应该属于大众文学中的畅销书作家,“很多人把他定位于通俗文学,我认为大众文学比较公道,纯文学够不上。他是非常简单的一个人,不复杂,文学思考也不太多,缺少社会层面、哲学层面、美学层面上的思考。”许金龙还透露一个细节,当年社科院也接待过渡边淳一先生的来访,当时渡边明确表示大江去过,他也要去,可见他本人对学术界的认可非常看重。

文汇出版社副总编辑刘刚则认为,渡边淳一有别于纯文学的作家,比如川端康成,但也不像村上龙、东野圭吾这种特别类型的作家,情爱文学大师,我想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概括。在作家出版社的编辑陈晓帆心目中,“渡边淳一是一个特别忠实于自我的作家,基本上不为世俗伦理观念左右,探寻人的本性。”

著名旅日学者毛丹青认为,渡边淳一在日本当代文学史上是有地位的,在当代日本社会,渡边文学作品的影响力和扩散力都是毋庸置疑的,“渡边原来是一个医生,后来变成一个作家,在一百多年的日本文学史上有一个作家和他很类似,那就是森欧外。他的写作风格是大生活,涉及到战争、哲学,时代跨度很大,和渡边相比能看出两代人不一样,渡边写微生活,很小的感觉,这是整个日本文学史在当代的一个现象,从原来的大生活大时代大悲哀转到微生活微时代微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