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利亚•佩姬登国家大剧院 深情舞动《自画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3 17:50:14

 

玛利亚•佩姬登国家大剧院 深情舞动《自画像》
 
自画像剧照
 
 
 
初夏的北京,即将迎来一场从西班牙刮来的弗拉明戈热情旋风。5月30日至31日,西班牙著名弗拉明戈舞蹈大师玛利亚•佩姬和她的舞团,为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场弗拉明戈舞作《自画像》,开启夏日激情舞蹈之旅。

“灵魂画匠”玛利亚•佩姬的新篇章

她是弗拉明戈“舞后”,在《大河之舞》 里的一如奔腾怒放的烈焰,用纯熟的舞艺和优雅的舞姿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传递西班牙女郎的风情;她是《塞维利亚》里寻找故乡记忆的令人动容的红裙娇娘,“将玫瑰的鲜艳和哭泣挥洒在舞台上”;如今,她是透过镜子来寻找自我的“灵魂画匠”,用身体做画笔,舞出灵魂深处的《自画像》。

吉普赛女郎在街头巷尾、帐篷营地、家中庭院和酒馆餐吧间里舞蹈,是大家对弗拉明戈的最初印象。而今天的弗拉明戈不断从现代音乐和舞蹈艺术中汲取营养,已成为一个形象鲜明的西班牙“符号”舞遍全球。玛利亚•佩姬就是让弗拉明戈焕发新鲜活力的代表性人物,她对弗拉明戈艺术的改良使现在审美情趣不断提高的观众更容易也跟乐于接受和观赏。特别是玛利亚•佩姬将弗拉明戈带入剧场,使她的弗拉明戈舞蹈更具剧场感,让她的每一个舞步、每一个编排都饱有深意。

在玛利亚•佩姬的舞蹈中,特别是《自画像》中,舞台上的形式感更为强烈。配合舞蹈,玛利亚•佩姬设计了很多道具,如中空式画框、镜子等,配合舞蹈旋转腾移,营造出人在画中舞动、在镜中游走的艺术效果。古老与现代、传统与突破在玛利亚•佩姬的弗拉明戈舞中共存,让玛利亚•佩姬成为一代弗拉明戈女神。如今,玛利亚同时身为享誉世界的三大舞蹈团的首席舞蹈家,已俨然成为了弗拉明戈舞的同义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