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利亚•佩姬登国家大剧院 深情舞动《自画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3 17:50:14

 

玛利亚•佩姬登国家大剧院 深情舞动《自画像》
 
自画像剧照
 
 
《自画像》:一次寻求自我的旅程

《自画像》作为玛利亚•佩姬的代表作品之一,首演于2008年东京国际舞蹈论坛,表现了艺术家对人们深入心灵,认识自我这一过程的艺术探索。这一作品同时也意味着玛利亚艺术生涯的转折,她凭借着《自画像》一剧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作之路从而真正自信地站在了国际舞蹈编导的行列之中。

玛利亚以弗拉明戈为语汇,向人们倾诉者自己对世界的体验与感受,这是她对外界的看法和态度,同时也是一种对自我内心世界的探索。 2006年,20世纪最伟大的芭蕾男演员之一米哈伊•巴里什尼科夫建议玛利亚开始一场“非常自我”的艺术旅程,创作一部能表现自己作为普通人,作为舞蹈家,同时又作为编导的作品,就这样,《自画像》诞生了。

“相对于语言来说,我总是认为舞蹈能够更好地表达人的思想。抛开美学不谈,舞蹈在我看来是一种纯粹的认识能力,一种了解自己并探索世界的能力……我常会满心喜悦地欣赏美术大师们的‘自画像’,诸如达芬奇、伦勃朗、戈雅、梵高、毕加索等等,我们能从他们的‘自画像’中窥视大师的内心世界,从而寻觅其画作的灵魂,我创作《自画像》的灵感就来源于此。”

在《自画像》中,玛利亚•佩姬创造了四个震撼人心的舞蹈场面,以镜子为触点,探索了人们初次正视自己,认识自己的重要时刻。编导和舞者一起,用身体作为画笔,在舞台上勾勒出美丽的线条与画面,将他们的体验转变为饱含情感的舞蹈动作。在强健有力的舞步中,在灵活的臂弯与指尖上,舞动出生命的节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