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主创“答疑” 陈晓卿:最终版删减人物故事

作者:小北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05-15 11:13:31

《舌尖2》主创“答疑” 陈晓卿:最终版删减人物故事

质疑三:攀树取蜜造假?

制片人:交叉剪辑方式国外节目一直有

陈晓卿:受西方资产阶级纪录片观毒害太深

近日,有关第一集《脚步》中的问题也被网友揪了出来。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发表一篇博文,从植物学角度证明爬树取蜜的镜头是嫁接的,“前后根本就是两种树……视频里8分45秒处说‘40米高没有任何保护’的时候,这孩子离地不会超过2米。另外后面那个取蜜的镜头也相当有可能是假的。蜜蜂的蜂巢是竖着一片片排列的,而不是像视频里这样横着叠在一起,而且一个蜜蜂都没有也太不合理了……”

对此,制片人朱乐贤回答:“我们事先也不知道分集导演要拍摄这个镜头,这是他自己决定拍摄的,他用的设备也是非雨林野外的专业拍摄设备,因为担心安全问题,他采用了交叉剪辑方式,但其实这种方式在国外一直都有,比如《人类星球》也用到这类方式。”对于制片人朱乐贤的回应内容,总导演陈晓卿感慨调侃:“我们不能这样说,观众要的就是真实,是我们接受西方资产阶级纪录片观毒害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