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BlingBling校花纪》:别带有色眼镜看校花

来源:环球网
2014-05-19 15:42:10

评《BlingBling校花纪》:别带有色眼镜看校花

忽然记起鲁迅杂文里的一句话,“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愤慨的批评者不乏正义的初衷,“权钱人士的小三”确实是一种不良社会现象,需要大加鞭挞。但是,从一档与“校花”相关的电视节目,到“权钱人士的小三”现象,这两者之间很难说有逻辑关联。“想像的跃进”有时候恰恰反映出想像者自身存在的某种问题,有句广为流传的话叫做“你怎样,这个社会便怎样”,反过来也可以说成“你不怎么样,社会也就不怎么样”。

还不了解这是一档怎样的节目,看到“校花”两个字便开始捶胸顿足,如此这般的批评者事先就戴上了一幅有色的眼睛。“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有色眼镜之下的“校花”,自然很难入其法眼。可是,不妨反过来问一句,这个节目里面的“校花”,真的就像有人恶心揣测的“校花”一样吗?或者说,批评者到底对“校花”了解多少?——无论是抽象的词汇“校花”,还是具体到节目中任何一位活生生的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