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拆毁的名人故居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6-13 15:48:47

 
被拆毁的名人故居
 
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故居
 
 

60年前,林徽因便已留下了一句箴言:“有一天,你们后悔了,想再盖,也只能盖个假古董了。”

先前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故居拆迁一事引发热议,面对屡屡发生的名人故居被毁事件,如何保护名人故居、名人故居与城市化问题又被摆在眼前。

梁思成和林徽因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1931年至1937年间,建筑大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租住在北总布胡同3号四合院(现为24号院)。那是二人对中国建筑史及文物保护做出重要贡献的时期。从2009年7月起经过持续2年多的“拆迁”与“保护”的拉锯战,梁林故居终究未逃脱碎为瓦砾的命运。东城区文化委的事故调查原因称,开发单位是考虑到故居房屋陈旧、几经翻建、无人居住等原因,易出现险情,因此进行了“维修性拆除”。“维修”与“拆除”这对意义完全相反的词语,居然可以这般组合,这一新词儿很快引起网民的质疑和调侃。

当年林徽因的“太太的客厅”(《冰心文章》)曾是旧北平各界名流云集之处,哲学家金岳霖,政治学家张奚若、钱端升,经济学家陈岱孙以及文学家冰心、沈从文都是常客。

“拆掉一座城楼像挖去我一块肉,剥去了外城的城砖像剥去我一层皮。”半个世纪前,身为建筑学家的梁思成为保护北京古建筑大声疾呼的话语犹在耳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