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拆毁的名人故居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06-13 15:48:47

 

被拆毁的名人故居

钱学森故居

2012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科协团体提案《关于将中关村13、14、15号三座特楼列为科学名人群体故居加以保护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从1955年起,先后入住这里的大家有钱学森、钱三强、何泽慧、赵九章、叶渚沛、张文裕、赵忠尧、汪德昭、郭永怀、王淦昌、杨承宗、熊庆来、黄秉维、秉志、童第周、贝时璋、罗常培、吕叔湘、顾准等60余人之多。他们绝大部分为中国最早的中科院院士,也有“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863”高科技计划的倡导者,还有的被聘为国外科学院院士。

市科协征集团体提案时,不少科技界人士表示,北京现在唯独缺乏现代名人科学家故居,中关村13、14、15号楼正是我国科学名人群居之所,目前建筑物还保留完好,是修缮改建为科学名人群体故居最适宜的场所。

然而事实不容乐观,中关村东的中科院宿舍区不但被列入北京市改造拆迁范围,也是中科院旧房改造的对象,13、14、15号楼正在其中,因此特建议尽快将中关村13、14、15楼作为科学名人群体故居予以保护,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同时向原居住这里的科学家与家属征集有关实物,如无原件,请回忆按原件复制以便将来布置陈列。建议海淀区尽快与中科院、市规划局协商,除将13、14、15楼予以保护外,最好将原“四不要礼堂”辟为科学院院史馆,让其与中科院科学图书馆等建筑,整体规划为科学文化区。

 

多方呼吁完善法律法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中国建筑考古学会理事长杨鸿勋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应深度调查,尽快制定一份包括名人故居详细地址及现有原貌的名单,并将这份名单予以公布让公众共同来监督。

北京市佳法律师事务所兰志学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只有从立法层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包括配套法律、法规的完善,加上各地政府根据法律、法规,带头组织社会各界对名人故居实施保护措施,才能让拆迁者畏惧,名人故居的保护才能走上良性之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