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和"丝绸之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作者:王云松、黄文帝、陈效卫、林雪丹、李增伟、韩秉宸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6-23 11:17:35

 

  修葺一新的张骞纪念馆颇受游客青睐。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相关阅读:盘点:外国政要参观欣赏的中国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日:贮藏历史 延续传统

世界遗产委员会表示,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2000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丝绸之路见证了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亚欧大陆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方面的交流,尤其是游牧与农耕文明之间的交流。丝绸之路在长途贸易、推动城市发展等方面是一个典范,深刻反映出佛教、摩尼教、拜火教等宗教和城市规划思想等在古代中国和中亚等地区的传播。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大运河的申遗使世界遗产保护理念在中国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1.7亿民众中得到广泛传播并深入人心。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进一步增进了中国和哈、吉等中亚国家的传统友谊,成为新时期中国与中亚地区各国和平对话、共同发展的新纽带。

童明康表示,大运河、丝绸之路申遗是史无前例的遗产保护过程。大运河、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以后,中国政府将恪守《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有关要求,继续为大运河、丝绸之路珍贵文化遗产提供最好的保护,让蕴含丰富精神内涵的大运河流淌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绽放灿烂的光彩。

此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运河包括横贯中国中东部地区的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

丝绸之路项目是跨国系列文化遗产,包括33处遗迹。其中,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哈萨克斯坦境内有8处遗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3处遗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