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作品--林宝君和他的刀画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30 16:18:39

“刀尖”上的作品--林宝君和他的刀画艺术

林宝君是中国最著名的刀画家之一。(中国日报冯永斌/摄)

林宝君创作了许多优美的风景画,然而他并非以笔作画,而是,以一把刀片勾勒出田园风光。这种创新的技术现在已经成为吉林省敦化市一种特有的技艺。

几把金属刮刀和橡胶刮刀,几块泡沫材料,加上几张木屑墙纸,两卷薄纱,还有各种不同尺寸的刷子……每当他打开自己的工具箱时,旁人都难以猜测他到底是干什么的。

林宝君早已对旁人的好奇习以为常,他一声不吭地坐下,无声地阐释着自己是如何利用这些他用以维持生计的工具。在他的手中,这些普通的材料顿时好像充满了生命力,不一会儿,他就创作好了一幅乡村风光的图画。

林宝君既不是修理工也不是工匠,而是一位刀画大师。刀画这种技艺是20世纪50年代时,他的师傅宋万清在吉林省敦化市发明的。

“我师傅以前是一位油画家,有一次,他在作画时,一滴颜料从调色板上掉了下来,弄脏了画。他急着想修好这幅画,就用一把刮刀来除去颜料,让他十分吃惊的是,刮痕不仅没有毁坏整幅画,反而产生一种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53岁的林宝君说道。

“这次偶然的事件让他大受启发,经过许许多多的尝试后,他开始使用新工具来刮去颜料。河水,云朵这类的景物因此而呈现生机,生动饱满。他的刀画在艺术圈内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作为宋万清的一名得意门生,林宝君现在已经成为国内最著名的刀画家之一。作为中国刀画家协会副主席,林宝君的一些大型刀画已经被选入挂在省会议厅中,其他大型会堂中也挂有他的刀画用以接待来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