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作品--林宝君和他的刀画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30 16:18:39

 

“刀尖”上的作品--林宝君和他的刀画艺术

(中国日报冯永斌/摄)

林宝君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对艺术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但是他的父母却无力供他接受良好的艺术教育。然而,在从学校到他家的路途上有一个家具工厂,他在那儿看见工人们用图画装饰家具。他主动提出在那儿做学徒,却被拒绝了。

“他们不许我进去,所以我就站在外面透过窗户看,然后回到家中就模仿着做。我妈妈说我那时简直着迷了,因为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我每天都会在窗子前守着观看。”林宝君说道。

“后来在一个冷天,他们同意让我进去了。我在外面站了那么久,双手都冻僵了。”

在他们的指导下,林宝君进步很大,成为工厂里最优秀的画家之一。但是他的梦想却不仅仅局限于给家具上画。在进入四川美术学院学习绘画之前,他在上世纪70年代成了宋万清的第一个徒弟。

正是由于林宝君以及其他知名艺术家譬如许家池、王英、宋俊杰和闫国成不懈的努力,刀画成为了敦化市一项重要的文化产业。

敦化市文化局数据显示,敦化市有2000多人从事刀画相关职业。在敦化,大概有20个大型刀画工作室,而这又帮助该市培养了更多的专业人才。

“每当回想起他自己的经历,林宝君觉得肯定还有更多像他一样的人,喜欢画画而其家庭却不能支付这类教育。”中国刀画家协会副秘书长苏义忠说道。

“为给需要学习刀画的人们提供更多机会,林宝君在各大城市招收了不少学生,免费教他们学习。他也帮助一些残疾人及下岗工人,只要他们喜欢画画,并愿意学。”

林宝君说他觉得刀画的前景是很好的。

“我经常读到一些新闻,说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工匠或是民间艺术家很担心他们的传统工艺会遗失。刀画也是一种民间艺术,我们很庆幸的是,这门技艺仍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并且有人愿意来学。只要你们想学,我就会教,因为传承这门技艺是我最大的责任。”林宝君说道。

(中国日报记者何娜、韩俊红  翻译:爱新闻 miranda12345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