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艺术教父克雷格•马丁将在沪办画展 展现日常事物风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3 10:11:08

 

英国艺术教父克雷格•马丁将在沪办画展 展现日常事物风格

过去四十多年里,迈克尔·克雷格·马丁作品一直是以寻常的东西为创作中心。高古轩画廊提供照片。

他曾于1976年来香港拜访他在伦敦金匠学院教过的学生,20世纪80年代他在那里担任教师。而高古轩画廊展是他第二次来香港。

“香港真是今昔非比。那时毕打行还在这里,但周围什么都没有。”克雷格•马丁说。当时,他访问了香港的雕塑家安东尼奥·马克,并被引见给张颂仁。张颂仁现在是策展人兼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克雷格·马丁是伦敦大学金匠学院艺术系的名誉教授,最引人注目同时也令他懊恼失望的就是在那里指导一群英国当代艺术家,后来他们被称为英国年轻艺术家(Young British Artists)。他曾经痛陈英国艺术教育现状。

他的学生,当代艺术偶像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亨利·邦德(Henry Bond)、山姆·泰勒伍德(Sam Taylor-Wood)和翠西·艾敏(Tracey Emin)都是英国年轻艺术家的一员。克雷格·马丁因在金匠学院培养出众多杰出艺术家而被英国媒体称赞为英国艺术教父。

“如今,伦敦大学金匠学院有更多来自中国的年轻人。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有更多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亚洲学生。但我知道,年轻的中国艺术家们也越来越多,所占比例也不断增大。”克雷格·马丁说。

“两年前,我作为约翰•莫尔绘画奖的评委来到上海。我们从3000份来自中国各地的作品中挑选佳作。我觉得总体质量都很高。很多中国教学方法还很传统。有些参赛选手技能熟练,并不只是遵循传统,有些作品表明在这些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创作方法。”他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而我想带来一点点的影响。”

克雷格·马丁来中国在某种意义上说也算是回家。这位艺术家出生于爱尔兰都柏林,称自己也有中国血统。

他的曾祖母是中国人。他的祖母出生在中国。他的曾祖父及其兄弟在19世纪60年代来到中国,并在今日的湖北武汉做生意。

克雷格·马丁回忆道,随后,他的曾祖父继续着生意,他的兄弟加入了中国军队,成为一名将军。他讲述了曾伯父威廉-梅斯尼(William Mesny)的故事,威廉是清朝军队的雇佣军,于在1873年提拔为少将,后来受封为名誉中将。后来随清军参加了镇压太平军的运动。

克雷格·马丁在上海办展览也将为本地艺术学生举办演讲。

“我教了很多年书。在伦敦金匠学院,我也是这样教育英国年轻艺术家——“我相信人人都有成为艺术家的天性,而我作为老师,就是要让大家做回自己、相信自己。”迈克尔·克雷格·马丁说。

(中国日报记者Timo Chui  翻译:爱新闻 林碧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