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景生情的回应——记爱尔兰艺术家尼亚芙•坎宁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4 14:42:40

由景生情的回应——记爱尔兰艺术家尼亚芙•坎宁安
 
艺术家尼亚芙·坎宁安和她的作品之一:一个用她自己的头发编成的精致头骨。(图/中国日报记者魏晓昊)

爱尔兰艺术家尼亚芙·坎宁安(Niamh Cunningham)以编织和绘画的方式,把她的私人物品和周遭事物都融入进了她的艺术作品里。

走进艺术家尼亚芙·坎宁安位于北京的公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满墙的油画。进一步研究便会发现,这些画风格各异,主题丰富,不管远观还是近看都让人印象深刻——由深红和黑色轮廓构成的是以地铁为主题的一组油画,一幅巨大的山景图上用厚涂颜料绘出了崎岖的峭壁,还有一幅幅肖像画的线条柔和得就像快融化了一样,这些肖像画的灵感来自中国当代艺术家张德龙的作品。

不过,这位出生在都柏林的艺术家的创作并不局限于油画。走进她的工作室或登陆她的网站,你会看到一个用她自己的头发编成的精致头骨。还有一个编织的螺旋柱,看上去比头骨更结实,它的作用相当于日历,它既记录世界上发生的大事,也记录个人成长的小事。一谈起她呆过的国家,旅行过的地方,还有自己是怎么成为艺术家时,坎宁安那温和的爱尔兰口音便会交织出时而飘渺时而具体的画面,这些话语本身就像艺术品一样。

令人惊讶的是,坎宁安在大学读的是生物医学,并且拿到了生物医学的本科和硕士学位,这也许可以从她的作品细节中看出。艺术一直是她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她最初是从母亲和祖母那里学来的,后来,通过反复实践和尝试,她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我的祖母是个画家。”坎宁安说,“我11岁的时候,她第一次给了我油画颜料。我母亲原来是做桔子酱的,每次有成箱的桔子运来,箱子上都会盖着一块帆布板。”

坎宁安的祖母是一个“嗜画成瘾”的画家,她教会了坎宁安如何利用这些帆布板,这些板成了她最早的油画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