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中国首演 一圆“仲夏夜之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4-08-07 13:53:40

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中国首演 一圆“仲夏夜之梦”

去英国看莎翁戏,环球剧院绝对是戏剧爱好者的朝圣之地,这座可以说是世界上现存的最接近莎士比亚时代的建筑,为当代观众提供了原汁原味的莎剧体验。日前,记者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获悉——9月,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将首次访华,用纯正英式对白演绎的原版话剧《仲夏夜之梦》 揭幕东艺2014/15演出季。此版由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的艺术总监多米尼克·壮古亲自执导,将以最符合莎翁原始精神的手法,还原莎士比亚时期舞台风貌,让上海观众“足不出沪”,穿越回400年前,亲历一场“原味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

还原莎翁时期舞台风貌

莎翁的改编作品,无论舞台剧还是影视作品,很少有不提到环球剧院的,甚至莎士比亚本人在他著名的历史剧《亨利五世》中,也曾借合唱队之口将这个漂亮的“木头圈子”褒奖一番,足见环球剧院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与莎士比亚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学者考证,环球剧院的历史可追溯至1599年,由莎士比亚所属的宫务大臣剧团所建,莎士比亚的大多数作品都在此首演。这座三层开放式的圆形露天剧院,使用草屋顶和木结构,能容纳约3000名观众。1613年,《亨利八世》在环球剧院上演时,木质的屋顶被大炮点燃,剧院惨遭焚毁。之后经历几次重建、拆除,于1997年在距离原址200米处恢复原貌,英国女王亲自为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揭幕。它从建筑外观到内部结构、从建材运用到表演形式都力求忠于剧院原型,还原400多年前莎翁时代的观剧体验。如今,这个古老而摩登的剧院已经成为伦敦重要的文化地标和世界各地戏剧爱好者的朝圣之地。

此次来东艺的虽然是巡演版《仲夏夜之梦》,但还是会在舞台上搭建木质的仿古布景,并为上海观众重现环球剧院标志性的立柱和阳台,还原莎士比亚时期的舞台风貌。此外,演员也会身着昂贵的手工精绣的古典华服,再现文艺复兴时期的剧场氛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将采用现场配乐,使用鲁特琴、小号、鼓等传统乐器进行演奏,呈现给观众原汁原味的复古体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